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云南
万立代表:以法治保障促进RCEP高质量实施     阮紫嫣、张勇    2023年03月13日17:03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落地生效,为我国企业拓展对外经贸合作可能、增强国际竞争优势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万立认为:“通过夯实法治保障,加强市场主体的深度融入,将有利于RCEP高质量实施。” RCEP实施涉及15个不同国家的法律、政策、配套文件以及社会配套条件等诸多方面内容衔接与调整。万立认为,目前RCEP缺乏全面的法治保障和配套政策支撑体系,市场主体融入不足,企业“走出去”法治保障服务体系尚不健全。“RCEP不同成员国之间或有已签署的双边自贸协定,也有各国不同的国内法律法规政策等,对相关双边协定及不同成员国的国内法律法规政策的衔接、匹配等梳理总结与分析汇编的法治保障支持与配套政策支撑体系尚未建立。”

万立表示,希望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和平台,让各成员国将自己的国内法律法规政策等信息向其他成员国公开,并制定RCEP规则及配套政策双边或多边同步统一适用解释,形成RCEP规则具体适用的体系化指引和参照。“同时,我建议打造具备中国特色的观察点,建设‘一站式’RCEP法治保障助力平台,帮助企业及时预警并稳妥应对RCEP落地执行过程中的不合规行为。”

来源:光明日报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