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湖北
邓乾春代表:好声音是如何炼成的     赵亮    2023年03月13日11:35

2023年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一直以来,在全国两会上,民主党派成员中的代表委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发出“民主党派好声音”,为国家建设、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本期“团结沙龙”栏目邀请民主党派成员中的代表委员分享履职建言的经验、体会,让我们看看来自湖北民革的全国人大代表邓乾春怎么说。

聚焦发展之需 心系民生所盼

记者:在新一届代表、委员的履职中,想要着重发力的地方是什么?今年全国两会,您重点关注的问题及核心建议是什么?

邓乾春:油料是人体三大营养素油脂和蛋白的重要来源,我国是油料消费大国,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想重点在保障油料油脂高质量供给、构建科学合理的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等方面建言献策。今年全国两会上,我重点围绕提升特色油料产业韧性、促进科学健康用油提出建议。我国向日葵、芝麻、胡麻、红花、紫苏、核桃、油茶等特色油料资源丰富,具有显著的抗逆特性和区域特色,在国产油料里占有重要地位,但存在产业竞争力不强、抗风险能力较弱等难题,亟待在提升特色油料产业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充分发挥特色油料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加强相关政策扶持等方面蓄势发力。

亮出“高言值” 贡献“金点子”

记者:您认为一件好建议好提案的标准是什么?

邓乾春: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认为一件好建议,一要立足国情,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和力量;二要贴近民生,围绕当前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和痛点开展选题,坚持问题导向;三要实事求是,提出建议前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保证数据来源翔实,案据、案由充分和可信;四要操作性强,提出的建议应具体可行,让相关部门落实起来有方向、有目标。

“议”到点子上 “谋”在关键处

记者:履职过程中,您写建议提案的选题来源是什么?可否举例谈谈,有什么发现问题的好方法吗?

邓乾春:履职过程中,我主要结合自己从事的油料加工与营养学研究专业工作来建言献策,尤其关注油脂摄入与健康相关性的问题。当前我国存在食用油过量、油脂摄入结构不合理、摄入方式不健康等诸多问题,与当今慢性疾病的发生发展存在密切关系,因此如何加强科学健康用油,提高国民健康水平已成为当务之急,在多年来相关科学研究和调研的基础上,今年提出了关于促进科学健康用油的建议。

深入一线调研 掌握一手资料

记者:建议提案的撰写基于扎实的调研,您经常用的调研方式有哪些?可否结合实例谈谈调研过程中有哪些艰辛,是怎么克服这些困难的?

邓乾春:由于我重点关注油料全产业链领域相关的问题,调研的对象会涉及农户、新型农业合作社、加工企业、消费者等,调研方式主要包括文献调研和实地调研。文献调研是为了把握大局、做好统筹规划,实地调研是为了了解真实情况,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建议。我调研特色油料胡麻(也称“亚麻籽”)加工企业面临的现状和产业需求的经历,令我印象深刻。在调研中,很多企业主不愿意展示企业真实的一面,我经常不被理解和接纳。这时,我认真细致地向企业主解释调研的目的和作用,最终拿到了一手的产业现状数据,达到了良好的调研效果。 

(来源:团结报)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