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河北
何秉群委员:加强企业创新服务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12日17:04

截至2022年底,我国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5万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40万家,科技企业数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但很多企业在发展中仍面临着研发能力不强、技术成果和创新人才不足、融资困难等现实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河北省委会主委何秉群告诉记者。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何秉群围绕加强企业调研,掌握企业需求;健全服务机制,创新服务举措;强化服务保障,深化统筹协调三方面提出建议。

何秉群提出,要畅通企业需求反映渠道,通过设立服务热线、群众信箱、开通网络服务平台等措施,常态化征集企业创新需求,听取企业呼声建议。要经常性开展入企调研和帮扶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协助企业凝练和反馈重点问题,强化技术创新活动。“要让企业把政府当成自己的‘好朋友’‘贴心人’。”他说。同时,他还建议建立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完善企业难题首问首办负责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现实困难,使企业感受到服务型政府的“热情”和“温度”。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何秉群建议,围绕企业遇到的技术难题,组织企业联合高校、科研机构实施重点项目研发。深化科研项目管理改革,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强化目标导向和需求牵引,通过向企业选派科技特派员、组织“揭榜挂帅”项目等方式,为企业引进外部技术力量,协助企业解决创新难题。并积极帮助企业引进先进技术成果,服务企业引进高水平人才。他表示,可以通过支持企业通过建设院士工作站、引进“周末工程师”等方式开展柔性引才活动,推动高端人才与企业开展对接合作。

如何解决企业融资困难问题?何秉群指出,应针对企业提出的研发投入、税收、融资等惠企政策需求,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对企业政策的宣传辅导,推进政策信息网络共享,让企业对普惠性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还要充分发挥市场化服务机构作用,为企业提供技术诊断、业务培训、研发费用归集指导等专业化服务。并充分利用国家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向金融机构推介高成长性科技企业。组织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活动,为金融机构投资科技企业提供便利,鼓励多部门联合设立产业投资资金,搭建服务平台,推动资本与创新“双向奔赴、双向赋能”。

“各级财政、工信、科技、发改、税务等部门还应加强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为企业纾困解难。”何秉群表示。

来源:团结网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