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贵州
【党员风采】秦发忠的雕刻人生     文/杨秀爱 张定平    2023年03月11日02:44

2023年新春时节,在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周官村祠堂前,屯堡地戏表演队员首蒙青巾,腰围战裙,额戴脸谱(俗称“脸子”),手执刀枪,击鼓敲锣,随口而唱,应声而舞,引来了观众的阵阵掌声。这些表演者戴的脸谱,有许多都出于民革党员、贵州省政协委员、安顺脸子傩雕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发忠之手。现年51岁的秦发忠从事傩戏面具雕刻已有37年,从学习傩雕技艺到建立傩雕博物馆,再到推动屯堡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秦发忠演绎着一个个精彩的人生故事。

扎根乡土的傩专家

20世纪70年代,出生于安顺市西秀区刘官乡周官村的秦发忠,深受当地屯堡文化的熏陶,逐渐迷恋上傩雕艺术。读小学期间,他就跟随祖父学习脸谱面具制作。1991年,秦发忠以良好的成绩考上贵阳市花溪电子工业学校,但因家有6姊妹,家庭经济困难,交不起学费,几经思考后,他含泪放弃了读中专的机会,开始了自谋生路的艰辛历程。

秦发忠和他的傩雕。

辍学在家的日子,秦发忠一度陷入彷徨和苦闷,“怎样求得较稳定的收入?”“未来的日子怎么办?”这些问题总是盘旋在他的脑际。这时候,他想起了老人们常说的“天干饿不死手艺人”这句话,想到家乡的地戏文化需要人来传承,跳地戏用的脸谱面具就有市场,他决定要学好脸谱雕刻这门手艺。于是,他在帮助家里干完农活之余,就一个人待在家里琢磨如何雕刻面具。在祖父的教导下,他拿起刻刀,开始尝试下料、夹胚、开凿,在数个寒暑交替的日子里,双手多次创伤,手掌布满了血泡,最后慢慢变成了老茧,秦发忠都默默地忍受和坚持,也享受这痛并快乐着的过程。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上百次的反复实验,他终于学会了面具雕刻技艺。 

地戏角色。

秦发忠喜欢雕刻,不仅是雕刻面具可以给他带来经济收入,更重要的是他喜欢家乡古老的屯堡地戏文化。为提升自己的雕刻技艺,弄清楚地戏脸谱背后所蕴藏的文化内涵,秦发忠决定开始“补课”,数十年来,他深入安顺西秀、平坝、普定等县区的村寨,搜集地戏古剧本、碑刻、面具等文物,向当地的傩雕艺人、屯堡文化研究者请教。他四处拜师学艺,学习唱戏、跳地戏,广泛收集并查阅屯堡文化资料,细心钻研雕刻艺术,研究傩与安顺屯堡的关系、安顺地戏面具与其他民族地区傩戏面具的同于不同。由于他聪明好学,吃苦耐劳,拼搏进取,秦发忠逐渐成为黔中地区小有名气的民间雕刻艺人。

参加学术研讨会的秦发忠(右一)。

随着研究的深入,他对傩雕艺术和屯堡文化越来越着迷,并把研究的视角从安顺扩大到贵州的铜仁市德江、遵义市的道真、务川等地,以及云南、湖南、重庆、广西、湖北等省市,接触了越来越多的热爱傩面具艺术和地戏文化的专家学者,让他对屯堡文化、中国傩文化的研究更有信心。2005年,在中国人类学家、广西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徐杰舜教授的指导和鼓励下,秦发忠发表了第一篇文章《我的“守土”实践》。随后数十年来,秦发忠先后撰写了《周官屯的面具:每一张都有性格》《安顺地戏面具文化符号的原始意义》《“脸子”:雕出来的屯堡文化》等30余篇论文,在《中国文化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文化的社会转型》等报刊和书籍发表。他还受邀参加了贵州省内外举行的傩文化学术研讨会、人类学高级论坛、屯堡文化学术研讨会等。他制作的《屯堡地戏柱》《盛世龙腾》《安顺屯堡》《三国地戏面具》等作品被国家文化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中国美术馆、中国历史文化博物馆、贵州省博物馆等单位珍藏,进一步展现了贵州屯堡文化。通过加强学习交流,秦发忠逐步成为傩文化和屯堡文化研究专家。他先后获得首批贵州工匠、贵州工艺大师、贵州省青年创业导师、安顺木雕非物质文化遗产市级传承人、贵州省工艺美术大师等荣誉称号,被广西民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安顺学院等院校聘为客座教授和特邀研究员。

屯堡文化的守望者

走进秦发忠家的二楼堂屋,悬挂在墙壁上“以傩会友”的匾额格外显眼,秦发忠以此为座右铭,时刻提醒和鞭策自己,致力于傩雕技艺的研究传承,让古老神秘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游客参观傩雕博物馆。

2016年4月,位于安顺市西秀区周官村的傩雕文化博物馆正式免费对外开放。这座博物馆占地面积2700平方米,是屯堡建筑风格的四层小楼,这是秦发忠为保护和抢救民间傩文化各种实物和史料,自发筹资500多万元修建的。开馆之日,纷纷收到来自全国各学术团体的贺词和贺信。走进博物馆内,各种形态各异的傩雕面具栩栩如生。博物馆以屯堡文化为中心,中国傩文化为辅,集中展示屯堡文化和傩文化,以安顺屯堡地戏为主的面具艺术及相关史料。馆内收藏了近3000多副面具,为傩雕喜好者和广大游客看面具、学雕刻、了解傩文化提供了平台。截至目前,吸引了25万多人次前往参观,秦发忠也成了义务讲解员、安顺文化的形象大使,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其傩雕面具的特点和文化故事。“听的人越多,提问越多,我讲得越有劲。”秦发忠说。

博物馆的建立并免费开放,得到了业内专家的积极评价。“安顺傩雕文化博物馆之建立,意义非常之大,秦发忠以一己之力为安顺文化的保护、保存、展示树立了一面旗帜,博物馆未来必将成为中华文化瑰宝之一”,徐杰舜教授说。中央戏剧学院教授、中央戏剧学院东方戏剧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傩戏学研究会顾问、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评审专家麻国钧说:“秦发忠的博物馆属于个人的,但也是属于全社会的,他的博物馆虽小,但是内容非常丰富,有不同时期多民族的傩面具展品。它不仅仅是收藏与展示。秦发忠是非遗文化的传承者,面具的设计者、雕刻师、彩绘师,更加难能可贵的,他还是一位面具艺术研究者。这位民间艺术家,在传承和弘扬着文化。”中山大学民俗学博士、中国傩戏学会理事、贵州师范大学副教授许钢伟表示:秦发忠修建的傩雕文化博物馆,虽然规模不大,但发挥的作用却不小。它不仅是一个向外界展示以地戏面具雕刻为标志的安顺屯堡文化的窗口,也是全国各地相关专家、学生调研学习的平台,更是一个文旅融合、助贫扶弱的文化品牌。广东财经大学教师、博士黄凯洁说:秦发忠老师作为乡土艺术家,多年来基于自身实践和收藏而凝结成的心血,该博物馆是地方文化展示空间,为屯堡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做出了显著的贡献。中国傩戏学会常务理事、贵州民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吴电雷说:秦发忠创建的傩雕文化博物馆积淀了丰富、厚重的屯堡文化,成为向国内国际展示、宣传安顺地方历史文化和中国傩文化的响亮窗口。

秦发忠在为游客讲解面具雕刻事项。

为做好傩雕技艺的传承,推动屯堡文化发展,秦发忠利用各种机会,积极奔走呼告,争取得到安顺市和西秀区政府领导对保护和传承屯堡文化的重视。2006年以来,他积极参加安顺市瀑布艺术节、两赛一会等大型文化旅游活动,为促进傩雕技艺和屯堡地戏的传承发展出谋划策、建言献策。2021年,秦发忠与安顺市一中、旧州中学、镇宁职校、安顺机械工业学校等学校深度协作,通过他不定期到上述学校讲解傩雕技艺和传播屯堡文化,而学校也不定期组织学生到他的傩雕文化博物馆参观相结合的模式,培育学生对家乡文化的认知,增进安顺学子热爱本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2023年1月12日,秦发忠在贵州省政协十三届会议上呼吁:挖掘贵州傩雕文化资源,打造贵州特色文化品牌。这一提案得到了与会领导的积极回应。

秦发忠参加贵州省政协会议。

秦发忠在给村民讲解傩雕。

近年来,秦发忠带领当地傩雕企业免费培训民间艺人1000多人,培训学生4000多人次,帮助解决农民工就业400多人,他的公司作为“贵州工匠劳动就业培训中心”、“安顺市残疾人创业就业培训基地”,为安顺市培训残疾人318人,为促进地方群众创业就业贡献了力量。2015年,秦发忠被授予安顺市五一劳动奖章,同年12月,他被评为贵州省青年致富带头人;2017年,他的公司被评为贵州省劳模创新工作室、贵州省技能大师工作室。

当前,安顺地戏的传承人逐年萎缩,这让秦发忠深感忧虑,他经常在工作之余,走村串户去做周边村民的思想工作,他每到一个村寨都会给地戏队伍一定的慰问金,呼吁老年人支持年青人(小孩)学习跳地戏和傩雕技术,以便让流传下来的屯堡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文旅融合的弄潮儿

秦发忠做事果断,胆大心细,思路灵活,而且一旦认定的事就非常执着地去做。早在20世纪90年代,刚学会雕刻面具的秦发忠就带上自己的作品只身前往上海、北京等地销售面具产品,在经历傩雕产品在市场冷遇后,使他意识到文化和创新的重要性。于是,他回到老家,悉心研究雕刻技术,并与地戏和屯堡文化、傩文化结合起来,根据消费市场需求,对面具产品形式进行创新,让雕刻的面具走出墙壁,走进市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从1999年办雕刻作坊开始,秦发忠一直都在探索傩雕文化产品与市场的结合点,从而扩大产品的销售量。2003年他开始筹建傩雕协会,2007年,他组织建立了刘官乡周官村傩雕协会,将当地75名从事傩雕的艺人组织起来,形成了“协会+公司+雕刻厂+傩雕艺人”的联动发展模式,注册商标,开拓市场。同时他抓住贵州省连续举办的多彩贵州“两赛一会”活动机会,积极组织协会加大傩雕产品创新开发,将傩雕产品变为旅游商品,并开展销售活动,协会企业实现了抱团发展,有力推进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2006年,由于与省外的一家外贸公司合作出现问题,原来谈好的合作模式及订单全部取消,不仅打乱他的全盘计划,也使他近二十年的积蓄付之东流,这让他的公司发展受到严重影响。秦发忠没有被这次失败打倒,他认真总结经验,继续筹集资金,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公司的发展。

地戏表演场景。

2016年,随着贵州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秦发忠积极改变公司发展策略,将单一的面具产品发展成为集傩雕产品、家具、饰品和屯堡文化体验、研学、民宿、农家乐于一体的发展模式转变,并利用傩雕博物馆这一品牌,开通爱彼迎、公众号、携程、美团、抖音预订等方式,加大网络宣传推介,实行线上线下结合,积极试水文旅融合发展。

2017年,秦发忠带领村民开办民宿、农家乐,开展踏新春、亲子游、夏令营等活动,针对不同的季节和来访客群的需求开发了“定制游”线路。参观傩雕生产工艺,体验屯堡民俗,住在屯堡民宿,看一场原汁原味的地戏,带一两个喜欢的“脸子”回家,吸引了云南、广东等地的旅游。这一年,他公司各项综合创收713万元。即使是受新冠疫情影响的2022年,他的公司也实现113万元总收入的目标。在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200多名村民增收致富。2021年,他被民革中央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我还想把博物馆再扩大,动员村民把闲置的房屋充分利用起来建更多更好的民宿,还要将地戏文化活动丰富起来,让村民钱包鼓起来,乡村美起来,傩文化活起来”,对于未来,秦发忠始终信心满满。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