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贵州
王蜀黔委员:加强中小学健康教育 护航青少年身心健康     文/杨秀爱    2023年03月11日02:25

“近年来,尽管各级政府、各类学校不断加强和重视学校健康教育,但是具体实践中还是存在很多不足,导致学校健康教育效果与要求存在显著差距。”全国政协委员、民革贵州省委会副主委、贵阳学院副院长王蜀黔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表示。

王蜀黔指出,健康教育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涉及的内容包括生理学、营养学、疾病预防、教育学、心理学、行为学等学科,这就决定健康教育具有很高的综合性、社会性。她在调研中发现,当前中小学的健康教育课程大多由体育教师担任,没有专业的师资队伍。体育教师作为主要授课者,受专业和继续教育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在健康教育、公共卫生防疫教育方面能力明显不足,发挥不了预期的教育效果。

针对目前学校健康教育存在的不足,王蜀黔建议,要提升体育教师健康教育授课能力。增加健康教育教法课为必修课程。要在高等学校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把健康教育教法课作为必修课程,从源头上提高体育教师在健康教育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同时,设立专项体育教师国培项目。打造一套为培育现有体育教师成为合格的健康教育教师的双师型继续教育课程,为提高现有体育教师健康教育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提供有效途径。

王蜀黔还建议,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加大对各省健康教育的督导检查。督促各地建立专门的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在3-5年时间内,督促各级政府部门为中小学校配齐配足健康教育师资,建立专门的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让专业的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辅导与咨询,推动我国中小学健康教育高质量发展。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