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贵州
陈前林委员:科技创新要“通天线”“接地气”     袁航    2023年03月11日01:50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陈前林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这些内容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全国政协委员,民革贵州省委会副主委、贵州大学教授陈前林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既要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才,又要面向全省经济社会主战场,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开展科技攻关,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陈前林教授长期从事矿产资源高效利用的研究工作,十分关注全省磷矿中共伴生的氟和稀土、铝质岩和粘土中的锂的高效分离提取工作。他说,当前我国正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对氟、锂的需求极其旺盛;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支持贵州加大磷、铝等资源绿色勘探开发利用,加快磷化工精细化、有色冶金高端化发展,打造全国重要的资源精深加工基地。要抢抓机遇用足用好政策,在开展磷、铝等资源利用的同时,通过科技攻关,解决氟、锂资源经济高效分离的“卡脖子”难题,将全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陈前林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贵州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实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实现‘四区一高地’主定位,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在资源高效利用领域有所作为,通过科技创新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科技创新,关键在人。”陈前林说,贵州高质量发展需要大量的人才支撑,需要领军人才的引领。要聚焦发展需求,加快引进、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同时,也要不断完善人才发展环境,赋予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激发人才活力。

“科技创新既要‘上通天线’也要‘下接地气’。”陈前林表示,一方面要加强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打造原始创新的策源地,塑造贵州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全省各行各业发展需求,通过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来开展创新,全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