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上海
李国华委员:吸取教培行业教训,警惕家政行业资本化趋势         2023年03月10日16:48

3月2日,连任在沪全国政协委员赴京。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中华职教社副主任,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家政行业关系着大政方针,其资本化趋势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通过走访调研,李国华发现目前我国家政行业存在小康家庭难以负担家政费用、家政行业资本化推升价格、家政行业监管缺失等问题。

“我国已实现全面小康,不管是人口老龄化还是二胎政策的放开,对家政人员的需求都非常大。但家政服务费用对于不少小康家庭来说可能却难以承担。造成家政收费较高的原因,固然有市场供需因素,但也与近年来家政行业资本化有关。

他指出,某些家政平台企业对家政工的抽佣甚至高于为人诟病的外卖送餐平台。“家政平台与传统家政中介同样是居间介绍,但收费却差别巨大,传统家政中介收取一次性中介费,而家政平台则从家政费中抽佣,这就改变了家政收费结构,推升了价格。”

李国华认为,家政行业问题的源头还在于缺乏监管,导致资本长驱直入,“双减”后保姆式家教甚至成为逃避监管的手段。“尽管已经出台了《上海市家政服务条例》,但由于缺乏实质性行政监管,该条例的执行效果有限。”

家政不能成为暴利行业。对此,李国华认为,家政不应成为资本追求高回报的工具,不应过度资本化,要避免教培行业的教训。他建议参考“双减政策”,将家政企业确定为民办非企业性质,明确其社会服务属性,并禁止家政企业上市。

“我们还可以借鉴他山之石加快完善家政行业监管,比如我国香港,明确将外籍家庭佣工纳入劳工处管理。”李国华建议尽快落实对家政行业的监管主体,明确家政行业一次性中介收费标准,禁止抽佣模式;着力推进家政行业员工制,适时制定家政服务法规;建议由行政主管部门定期发布育婴、养老护理、综合家务等岗位指导价格,促进家政服务收费合理化。

此外,李国华还提出可以发挥互联网平台作用,推进公共家政网络中介服务,实现家政工网络注册,电子合同签订等数字化管理方式,促进家政行业信息公开、透明。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