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上海
周桐宇委员:打破“卷帘门”“玻璃门”,降低民企市场准入门槛         2023年03月10日16:47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经营者,听了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我深有感触。”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上海代表团全团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威达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桐宇作了关于大力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的发言。在她看来,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公平的竞争环境、健全的法治环境。

“当前,尽管民营经济取得了飞速发展,却仍然面临不同层面的体制障碍。”周桐宇说,尽管在宪法层面上确立了民营经济的法律地位,但迄今没有一部统一的关于民营经济发展保护的法律。目前各地对发展民营经济的法律规定也相对零散,较多停留在决定层面,有些政策缺乏稳定性、时松时紧,还有的比较重视细节问题,如注册、税收、减免费用等,较少涉及民营企业真正所需要的公平竞争环境和与其他市场主体平等的待遇。

“相关市场制度需进一步保障。”周桐宇说,从现实情况看,民营企业长期以来持续反映的准入难、融资难、维权难等共性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在高回报率的垄断行业及有关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民营企业投资受限,面临着“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的阻碍。在市场竞争、要素争取、权益保护等方面面临的一些不公平的待遇,尽管随着营商环境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大幅改善,但仍然有继续改革的必要和改善的空间。

针对当前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境和问题,周桐宇建议在国家层面就民营企业发展进行统一立法,研究制定民营经济促进法,就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平等参与市场竞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进行统一规范,从源头上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立法过程中,注重保障民营经济的利益及其表达,积极倾听民营企业家的实际诉求,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周桐宇说,在经营过程中,民营企业会碰上形形色色企业自身处理不了的问题,却又找不到直接对口反映的政府部门。希望能专门设立一个主管民营企业的政府职能部门。该职能部门专门负责调研、反映、解决民企问题,使民企在官方有个“娘家”。这样一来,靠民企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有了对口支持的部门;民企的建议也有了反馈出口;政府也可以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发现好企业。

她还建议,按照平等竞争原则,在投资核准、融资服务、财税政策、土地使用、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民营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享受同等待遇,降低民营企业的市场准入门槛。扩大民营经济参与政府采购比重,探索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生活垃圾处理、城市公共自行车等领域引入PPP模式。同时完善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配套政策。重点在民营企业市场准入、产权保护、投融资等方面加快形成完善的地方性法规规章体系。

来源:上观新闻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