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上海
陈伟志委员:发展职业教育,推动“中国特色学徒制”改革         2023年03月10日16:47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在过去五年中,我国“职业教育适应性增强,职业院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并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作为今年工作重点。

陈伟志一直关注职业教育的发展,并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用好一揽子经济杠杆激发各方参与学徒制建设》提案。“之所以会关注这个话题,其主要出发点还是立足解决当前我国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现实困难和问题。”

陈伟志表示,从职教行业自身来看,虽然过去五年中职业院校办学条件得到了持续改善,但在推进“学徒制”问题上还存在诸多困难。经验表明,学徒制是实现产教融合的最佳方式,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也将“中国特色学徒制”以法律形式确立,国家人社部门的“新型学徒制”和教育部门的“现代学徒制”,是当前落实“中国特色学徒制”的主要抓手。

但在实践中这些通过“实践”活动培养“应用型技能人才”的机制,相关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职业学校“一头热”的问题依然突出。“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企业参与学徒制投入周期长,投入资金规模大、且回收慢,政府追加投入和补贴的不足,则导致资金紧张的中小企业更不愿意参与。”

陈伟志表示,另一方面职校学生出于对合作企业不满意、对学习前景不乐观、不愿过早失去就业选择权等多种原因,担心个体投入变成沉没成本,也不太愿意参与学徒制。此外,“学徒制”的财政补贴实行“先支后补、按年度事后结算”,参与培养的培训机构往往1-2年才能从企业拿到补贴,事实上造成合作培训机构全额垫付培训费用的情况

针对这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陈伟志建议通过建立以政府承担为主的长期经费保障制度;落实和充实各项法定优惠及税费减免政策;调整和优化企业相关经费列支范围及方式;创新和探索经费来源渠道及风险分担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列为今年工作重点,令人振奋。”陈伟志建议,将“中国特色学徒制”经费保障改革作为下一步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的工作方向,调动和激发有关各方参与学徒制建设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进而推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

来源:劳动观察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