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河北
何秉群委员:坚守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         2023年03月10日16:33

“我担任了五届河北省政协委员,今年首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十分激动,这是一种光荣,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河北省委会主委何秉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作为一名“老政协”,新委员何秉群对政协委员如何履职颇有心得:“总结来说,有五点,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毫不动摇;二是持之以恒强素质,坚持以思想引领锤炼过硬履职本领;三是凝心聚力促团结,坚持弘扬团结奋斗的革命优良传统;四是笃行不怠干实事,坚持为经济发展和人民幸福献计出力;五是清正廉洁守规矩,坚持遵守宪法法律和各项纪律要求。”

“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的指示要求。”何秉群说,“我理解,‘懂政协’是前提,‘会协商’是根本,‘善议政’是方法,其外在统一于高标准的履职尽责,关键就是要围绕中心大局科学选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是求是精准建言,积极撰写高质量的提案及意见建议。”

那么,如何提交一份高质量的提案呢?何秉群认为,首先要做到选题准立意新,聚焦国家战略、围绕中心大局、紧扣界别特色建言献策;其次,要做到调研实认识深,坚持“不调研不发言,不调研不建言”,认认真真调查,扎扎实实研究,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最后,还要思路清措施实,避免“有话说不清”“有理道不明”,有的放矢,切中要害,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和操作性的建议。

作为一名从事政法工作的政协委员,何秉群曾任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现任河北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多年来扎根政法领域,致力于民事检察和行政检察工作,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和检察综合工作,创新开展法学会工作,积极传播法治理念,凝聚法治共识,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任河北省政协委员、常委期间,他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提出过许多好点子,针对白洋淀及流域主要河流生态治理等问题提出了不少好对策,多篇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转化为实际成效,助推了河北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热议话题。两会前,何秉群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问题,开展了深入调研,走访相关职能部门,走进多家企业,与企业家们面对面座谈交流,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需求。他说,“我十分关注民营经济发展的问题,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建言,进一步推动政府政策引导,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带着来自一线的调研成果,何秉群在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强对企业创新服务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建议》等多篇提案。

当前,我国科技企业数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但很多企业在发展中仍面临着研发能力不强、技术成果和创新人才不足、融资困难等现实问题,如何助力企业在稳经济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关于加强对企业创新服务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出,要加强企业调研,掌握企业需求;健全服务机制,创新服务举措;强化服务保障,深化统筹协调。

而针对民间投资面临的增速相对较慢、投资占比下降、融资难度较高等困境,《关于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建议》给出了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破解之道:要优化营商环境,提振民间投资信心;丰富投资领域,拓宽民间投资渠道;加大融资支持,增强民间投资动力;加强风险防控,提升民间投资质量。

风正好扬帆,奋楫恰当时。展望未来履职,何秉群充满信心:“新起点,新航向,新使命,我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之关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守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来源:团结网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