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河北
翟志海代表:让民营企业家消除顾虑,不再被“潜规则”         2023年03月10日10:44

“民营经济的每一步发展壮大,都是党的民营经济方针政策不断发展完善的结果”“民营企业发展面临压力的背景下,信心和信念显得尤为重要”“单独设立民营企业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以更好保护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地位和积极性”“应大力扶持民营文化企业高质量发展,激励创作出高品位、有内涵、重审美的文化精品,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提供产品支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党员翟志海关注的领域很广,但如何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始终是他放不下的牵挂。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翟志海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带来了7份建议,其中一半和民营企业发展有关。

谈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切实解决好政策贯彻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

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45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成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翟志海认为,民营经济的每一步发展壮大,都是党的民营经济方针政策不断发展完善的结果。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总书记在联组会上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旗帜鲜明地表明党中央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壮大发展的一贯立场,对于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团结带领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意义重大而深远。”

但作为创业多年的民营企业家,翟志海对民营企业的关注不仅仅局限在自己的企业,他更多关注的是民营企业这个主体和民营企业家群体。他认为,在当前外部环境动荡不安、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我国经济恢复基础亟待夯实、民营企业发展面临压力的背景下,信心和信念显得尤为重要。社交媒体和网络上一些背离中央“两个毫不动摇”方针、否定民营企业地位、散布民营经济“离场”的负面言论,加重了民营企业家的焦虑和担心,造成民营企业投资发展信心不足的不良后果。

翟志海表示,要切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两个毫不动摇”方针,为民营企业创造稳定、健康、持久的政治和社会环境,提振民营企业家发展投资信心。他建议,要定期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旗帜鲜明地阐明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的原则立场,提出发展民营经济的方针政策,保持民营经济相关方针政策的稳定性、持续性,切实解决好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贯彻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主流媒体要把宣传民营经济政策、弘扬企业家精神作为政治任务,加大对优秀民营企业家的宣传力度。推进政企沟通协商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立与民营企业家定期定人沟通机制,把支持、引导和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促进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考察范围。健全涉企部门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健全民营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服务民营企业综合考评机制。

谈优化营商环境:单独设立民营企业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

在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翟志海认为,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的优化,既需要对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创新环境、社会环境等各环境要素构建和完善,更需要对已有环境要素进行监控、监测和评价。“建立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的评价体系、制定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的评价标准、客观公正持续地开展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的评价,对于保护市场主体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激发民营企业的创造活力和发展动力有着重要的保障和推动作用。”

在长期的调查研究中,翟志海发现,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大多国企民企通用,没有建立起用于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民营企业在营商环境评价中的参与度不够,企业发展规模与社会贡献参与评价的比重不够大,没有体现各个行业的经营特点。“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政策环境、社会环境、发展环境等诸多因素不尽相同,使用同一方案和标准来评价不同企业及市场主体,其评价结果既不科学也不利于良好营商环境的营造”。

针对这些问题,翟志海建议单独设立民营企业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制定适用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评价标准、细化评价指标、科学设定评价占比,分行业、分地区进行营商环境测评结果排名,同时建立营商环境线上评价系统,增强营商环境测评的透明度和客观性。

谈发挥民营企业文化优势:整合资源助力民营文化企业走向世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一直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灿烂悠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越来越引起世界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民族元素走出国门,不少文化艺术作品在国际舞台上现身,并产生了积极的国际效应,取得了可喜成绩。

民营文化企业是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方面具有市场接轨灵活、适应性强、限制相对少的天然优势。“民营文化企业的创办者都具有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情怀,拥有增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的内在动力。”翟志海说,“但国家对民营文化企业重视程度还不够,扶持政策、激励机制还不够健全,一些优秀的文创作品进入国际市场还存在一定困难,国际化渠道不够顺畅,加大了民营文化企业优秀产品推向国际市场的难度。”

翟志海认为,应全方位整合海外使领馆、办事机构、文化交流中心等资源,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民营文化企业文化产品海外传播,构建政府“搭台”、民营文化企业“唱戏”的新模式,更好发挥民营文化企业繁荣国际文化市场的作用。

他建议,要支持民营文化企业开展境内外交流合作,发挥“一带一路”国家示范引领作用,扩大中华文化作品在沿线国家的影响力,将“一带一路”打造成和谐包容的文化纽带、交流之路。为民营文化企业提供法律支持、咨询服务和权益保护。大力扶持民营文化企业高质量发展,激励创作出高品位、有内涵、重审美的文化精品,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提供产品支撑。

来源:团结报党派e家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