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河北
翟志海代表:中高考需持续改革,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         2023年03月10日10:40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精英集团董事长翟志海将提交多份与教育相关的建议。其中,在《关于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翟志海提出中高考制度改革、加快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等建议举措。

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短板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施教育强国战略是一个系统工程,目前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上亟待提出一套全方位的、可操作的落实方案。

中高考的内容、形式与中小学培养目标要求不匹配,导致“五育”发展不平衡,德育教育内容与形式单一,体育、美育、劳动教育重视不够;有待建立科学、客观、公正的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评价标准与工作体系;基础教育质量有待提升,在优质特色学校、多样化办学、学生个性化成长上都不能完全满足社会需求和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要求;面对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迅猛发展,教育现代化转型步伐和水平有待提高。

推进中高考制度改革

建议应从五方面推进中高考制度改革:

高校与高中的招生考试录取与中小学“五育并举”的培养目标相衔接,将“德智体美劳”全部纳入考试考查内容,计入中高考成绩。

创新和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加快推进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科学技术运用,实现学生成长过程全要素跟踪评价,为中高考考试录取提供可量化的、客观公正的数据支撑。

推动基础教育的教学改革,加强高效课堂建设,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着力提升学生的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夯实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的基础。

建立分层次、分类别、分学科的考试、录取模式,研究型大学、普通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可根据不同学科专业设置不同的考试科目,采取不同的考试形式,给学生更多自主选择权,以突出人才培养、选拔的针对性。

改变中高考英语考试中的“一刀切”倾向,不同类型学校、学科专业应设定不同的英语分值占比,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英语关联不密切的,应降低英语分数权重。

加快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

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学习工具等新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对传统教育模式带来了巨大冲击。推动数字化转型是世界范围内教育转型的重要方向,也为教育变革与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平台和动力引擎。因此,应未雨绸缪,加快布局。

国家层面应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教育数字化行动方案,推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以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提升数字化应用能力,提高数字教育资源应用效率,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支持各级各类学校不断丰富数字教育应用场景,建设适应现代化学校、个性化教学、专长化发展的智慧教室、智慧课堂、智慧平台,推动数字技术与传统教育融合发展,形成多样化可选择的学习支持体系。

建立健全教育数字化相关法律制度,明确教育数据资源在权益保护、内容审核、安全保障等方面的规则,以保证数字化对教育的正向作用。

来源: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