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山东
刘晓静代表:采取有力措施为大学生返乡创业纾困解难         2023年03月09日16:16

在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下,返乡创业大学生逐渐成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吸引大学生返乡创业是提高就业率、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民革山东省委会副主委、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刘晓静关注到,近年来,各地采取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创业平台和多样化创业服务模式等多种方式,鼓励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在调研中也发现,目前大学生返乡创业普遍面临现实困难,有的问题相当突出,挫伤了大学生返乡创业的积极性,须引起高度重视。对此,她在通过优化扶持政策体系、完善创业兜底政策、提高金融支持水平等措施加以解决。

首先,她详细分析了大学生返乡创业面临的突出困难,并总结为以下四点:  

一是减税降费政策针对性不强,效果相对有限。《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规定,“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年度内从事个体经营,符合规定条件的,在3年内按一定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公告》(2022年第10号)明确,自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半征收“六税两费”等。对大多数大学生初创企业而言,其规模较小、利润较低,部分处于亏损状态,享受到的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有限。同时,在国家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中,没有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群体和企业进行单独区分,致使制定出台的政策针对性不强,创业大学生无法享受到政策红利。

二是创业失败兜底政策不健全,大学生创业激情不足。《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提出,要落实大学生创新创业保障政策和帮扶政策,按规定提供就业服务、就业援助和社会救助,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大学生创业风险救助机制。目前,大学生创新创业保障政策的实施细则尚未明确,尚处于探索试点阶段。以山东省某市为例,通过跟踪调查发现,大学生创业失败率较高,企业存活三年以上的仅有三成左右。

三是创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不够,部分大学生面临创业资金难题。《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规定,“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一方面,虽然多数高校有“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专项奖励资金,但额度有限;另一方面,大学生初创企业普遍存在团队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抵押物不足等问题,很难吸引基金等社会资本投资。比如山东省某市乡村,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30万元,而据创业大学生反映,其想开办一家奶茶店,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连加盟费都不够,难以满足创业需求。

刘晓静将她建议的三个解决措施详细进行了阐述:

一是优化扶持政策体系,提高政策针对性、有效性。地方政府以及财政、人行、税务、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要尽快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减少退税环节,简化操作流程手续等,确保退税减税等扶持政策落实到位。省、市地方政府要制定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比如延长政策适用年限、降低征收比例等,尽可能使大学生初创企业能够享受到有关政策红利,降低创业成本。要优化税收管理系统,能够区分大学生创新创业群体和企业,及时、精准掌握大学生创新创业情况和税收政策享受情况,为制定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提供更加完备充足的信息。

二是健全完善创业兜底政策。要进一步研究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明确实施细则,健全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保障政策和帮扶政策。一方面要健全完善大学生创业风险救助机制,由政府设立创业担保基金,在一定时期解决大学生创业资金上的压力;另一方面要健全完善社会保障机制,织牢织密大学生社会保障网,不能因创业失败落入毫无保障的境地,解决大学生创业后顾之忧。在政策运用上,各地可以试行深圳市的做法: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吸收财政、税务、市场监管等单位,强化统筹协调,因地制宜深挖政策潜力,聚焦税费减免、社保缓缴、房租减免、降低水电和用工成本等重点环节综合施策,精准滴灌企业。该市2022全年为企业减负超700亿元,政策效果十分明显。

三是提高大学生创业就业金融支持水平。第一,要提高创业担保贷款标准。目前看,20到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偏低,对大学生创业激励作用有限。而浙江这方面标准要高很多,大学生来浙江创业的,最高可申请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享受全额贴息;创业失败的,贷款10万元以下由政府全额代偿,贷款10万元以上的部分由政府代偿80%。第二,要提高贷款便利性。简化贷款申报审核流程,放宽贷款条件,比如对大学生和高校毕业生个人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可以不必提供保证人或房屋抵押,或采取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第三,要强化引导社会资本。引导创新创业平台投资基金和社会资本参与大学生创业项目早期投资与投智,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健康成长。(文/陈雅雯 )

转自:中华网山东频道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