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江苏
程永波委员:全面推进粮食生产灾害抵御体制机制建设         2023年03月09日10:40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近年来,我国粮食产量稳定提升,但由于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明显增多,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面临的威胁加剧。多年关注粮食安全的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南京市委会主委,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自2018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共提交13份“粮食提案”,以期从不同视角切实助力增强粮食安全。今年参会,他带了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生产抗风险能力建设”的建议。

程永波通过调研发现,在最近50年里,我国因干旱和洪涝导致的农作物受灾面积平均占到同期农作物播种面积的21%,且成灾面积和成灾比例均呈现加剧趋势,成为我国粮食稳产增产的重要制约因素。

程永波说,农田水利建设是缓解旱涝灾情、稳定和提高耕地粮食产量的主要途径。建议根据各粮食主产区农田水利设施防灾减灾能力差异,因地制宜加强农田水利投资和后期管护,不断改善种粮农民的生产条件,增强灾害抵御能力。

程永波还发现,虽然我国农业防灾减灾体系经过多年建设已经取得一些突出成就,但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农民群众期待相比仍有差距。例如,部分地区对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存在侥幸心理,防灾投入保障不够;农业灾害应急能力存在欠缺。他建议,健全粮食生产防灾减灾资金多元投入机制,完善各级救灾补助政策,加大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工程建设、监测预警等方面的经费投入;加强粮食生产防灾减灾体系和机制建设,建立国家级和省级灾害防治专家团队,指导农户加强作物田间管理,构建防灾减灾长效机制。

此外,程永波建议,将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的实施范围从产粮大县逐步扩展至非产粮大县的产粮大户,做到应保尽保,同时提升粮食种植保险保障水平;加强承保理赔管理,提高保险政策精准性、实效性,确保农户灾后理赔足额及时,发挥好保险“兜底”效用,保障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降低;加快建立财政支持的多方参与、风险共担、多层分散的粮食作物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发挥好粮食作物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为粮食稳产保供和农民持续增收提供有力支撑。(来源:《南京日报》)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