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江苏
邱华康委员:加快沿淮铁路前期工作,补齐淮河生态经济带交通短板         2023年03月09日10:32

“当选全国政协委员,首先是高兴,但更多的是感受到一份责任。”全国政协委员、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民革淮安市委会主委邱华康说,前期他进行了一系列的调研工作,此次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加快沿淮铁路前期工作的建议》。

邱华康告诉记者,淮河流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直较为薄弱,尤其缺乏便捷的铁路交通,制约了沿淮河城市间的经济合作、文旅交流和区域协同发展。2018年底,《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淮河生态经济带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为补齐淮河生态经济带交通短板,完善区域互联互通铁路网布局,推动淮河流域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区域之后的重要经济增长极,他建议加快规划建设沿淮铁路。

2020年,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批复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将沿淮铁路规划定位为干线铁路,并明确有序推进沿淮铁路规划对接和前期工作。“不过,当前沿淮铁路推进工作仍存在不少现实困难,亟待国家层面给予支持和帮助。”邱华康坦言。

邱华康介绍,由于沿淮铁路涉及多个省市,项目的线路走向、功能定位尚未最终明确,还没有进入国家铁路专项或轨道交通规划。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将此项目列入正在修编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等文件,并支持沿淮铁路江苏安徽段先行规划建设。此外,由于目前规划的沿淮铁路线路横跨江苏、安徽、河南与湖北四省,向西可延伸至兰州,从而形成一条横跨西部、中部和东部6省13市的干线通道,沿线所经城市总人口约6500万,版图面积8万多平方公里,将连通兰西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和长三角城市群,邱华康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充分考虑产业转型、生态发展和人文交流等因素,高标准规划建设沿淮铁路,形成“第二陇海线”,促进淮河生态经济带区域协同发展。最后,邱华康还建议围绕沿淮铁路规划建设,成立沿淮铁路规划建设推进工作组,由相关省铁路部门牵头建立联络机制,沿线各市参与,将沿淮铁路作为“十四五”期间重点前期工作项目予以推进,立即启动可研等前期工作,确保在“十五五”期间开工建设。(来源:扬子晚报网)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