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江苏
邱华康委员:做好“土”“特”“产”助推乡村振兴         2023年03月09日10:28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三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举旗定向、领航掌舵。”与记者一见面,全国政协委员、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民革淮安市委会主委邱华康就主动聊起自己分管的农业话题。

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如何打造乡村振兴的“淮安样板”?一年来,邱华康多次深入基层调研,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特色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邱华康说,要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实践中实现“由大转强”,做好“土”“特”“产”三篇文章是关键。

发挥乡土优势,做好“土”字文章。淮安是鱼米之乡,立足江苏“大粮仓”定位,一方面要抓好粮食安全这件“头等大事”;另一方面,要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

打造特色品牌,做好“特”字文章。“乡村产业要发展,不能只追求‘量’,更要追求‘质’。”邱华康说,围绕盱眙小龙虾,将布局建设更多万吨级的深加工基地;针对淮安大米,将推动加工、仓储、流通全过程精细化管理,提升品牌竞争力。

聚焦产业融合,做好“产”字文章。目前,淮安正围绕五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加快建设特色产业集聚区。

之前,邱华康担任过一届省政协委员、三届市政协委员,还担任过一届市政协副主席。“随着形势发展,现在对政协委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在履职尽责,还要在日常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邱华康说。

这次成为全国政协委员,邱华康作了认真准备,围绕沿淮铁路建设、促进新就业形态发展等议政建言。“今后我还要利用委员的身份多思考、多调研,特别是要围绕城乡建设和发展,围绕群众的关心和关切,提出一些有质量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新贡献。”邱华康表示。

(来源:人民政协网)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