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河北
翟志海代表:发挥民营文化企业优势增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         2023年03月09日09:49

在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精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翟志海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大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不少文化艺术作品在国际舞台上现身,产生了积极国际效应。从当前情况看,中华文化作品在市场占有率、国际化水平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也存在各种困难、问题与挑战。为此,翟志海建议:

一是整合海外资源助力民营文化企业走向世界。全方位整合海外使领馆、办事机构、文化交流中心、华语电台电视台、华人华语学校、各类民间华侨联合会、知名华侨人士等资源,在国内民营文化企业对外文化产品传播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支持民营文化企业参加各种类型的国际服务贸易大会、国际交易博览会、国内外文化艺术节等,推动民营文化企业开展境内外交流合作,为民营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便利、开辟通道;发挥“一带一路”示范引领作用,将“一带一路”打造成和谐包容的文化纽带、交流之路。

二是建立国际合作风险评估与保护机制。在民营文化企业开辟国际市场、文化产品国外经营授权、创建国外文化公司等方面,建立沟通联络与互动交流机制,搭建民营文化企业对外合作交流信息平台,及时给予专业性指导和针对性服务;建立风险评估管控机制,提高合作项目的成功率;建立法律保护机制,完善保护性条款,保障对外文化作品和授权主体的知识产权、企业权益不受非法侵害。

三是扶持民营文化企业创品牌出精品。转化政府职能,从体制机制上破除影响民营文化企业发展障碍和限制,实现国营、民营文化企业同等对待,享有同等待遇,在政策优惠、市场培育、产业升级、品牌建设、国际化等方面给予支持,推动民营文化企业品牌创建、精品创作和高质量发展;在国家和地方政府设立支持民营文化企业发展的专项贷款项目、海外文化投资贷款项目,对获得国家立项、国外经营项目的民营文化企业给予贷款支持,为研发高品位的文化作品、拓展海外市场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支持民营文化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转板,提供平等的上市机会,为符合上市条件的民营文化企业营造良好的上市环境,提供法律支持和专业服务,拓宽融资渠道,增强发展后劲,提高民营文化企业资金保障能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力;设立民营文化企业“文化精品创作扶持基金”,引导国内民营文化企业争创文化精品,对有特色、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文化精品,政府应根据其传播范围、受众面和影响力,给予不同等级的奖励和专项补贴,对在国际市场上形成的知名民营文化企业品牌、知名文化产品给予重奖,激发民营文化企业内生动力、创新创作活力和国际竞争力。

来源:石家庄日报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