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河北
翟志海代表:完善高水平大学足球人才培养机制         2023年03月09日09:48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发展足球事业,初步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足球事业发展体系,形成了更多人关注足球、参与足球、投入足球的社会氛围。为进一步完善足球人才培养体系,形成职业俱乐部、学校、体校、社会青训机构多轨制培养足球运动员的格局,推动足球运动高端化、系统化、可持续性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翟志海建议:

一是完善高水平大学足球招生机制。建议认真研究我国高校足球人才培养现状,吸纳国外足球强国院校培养足球人才的经验做法,依托高校培养高质量足球人才。应发挥我国政策优势,明确全国双一流大学和各省骨干大学足球招生规定,提高全国足球招生大学数量,扩大大学足球人才培养规模,通过大学打造高水平足球队,使大学球队数量达到300支以上,以满足热爱足球并立志在高水平大学就读的青少年升学需要,推动我国足球运动规模、质量双提升,提高整体足球运动水平。

二是完善与大学足球体系相配套的足球联赛融通机制。建议认真研究和推动足球竞赛体系改革,设置职业联赛与学生联赛互通、职业梯队球员与校园足球球员流动机制,将学校足球纳入半职业或职业联赛体系,允许高水平大学生队参加冠军杯、锦标赛,加快推进大学生联赛和U19组并轨、中学生联赛与U15组、U17组并轨,为学校球员成长提供“职业出路”,也为职业球员成长提供“求学出路”,通过特殊培养计划和灵活学籍(如学分制),实现训练、比赛、学习互动,文化与技能并进,真正形成体教融合的足球人才培养“立交桥”,整体提升足球人才训练水平和文化水平。

三是完善与大学足球招生相衔接的中小学足球发展机制。发挥大中小学的育人作用,推动学校足球系统化建设,并向社会延伸。一是在国家赛制互通、扩大招生、球员学员流动等灵活机制下,快速推动中小学足球发展,由小学、初中、高中组成对口升学单位,解决足球人才升学断档问题,从而构建一条运动训练与大学足球招生相适应的“特殊通道”,形成完整的大中小学“一条龙”球员培养体系和校园足球比赛体系;创建“班班参与、校校组织、地方推动、层层选拔、全国联赛”新局面,筑牢足球人才“金字塔”底部。二是完善大中小学足球发展评价机制,除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基本标准建设和认定工作以外,指导地方健全球员个体考试评价制度,完善升学标准、职业等级标准、业余等级标准、证书认定和公示制度,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引入技术手段加强跟踪监控,以规范和保障公开、公平、公正的升学与职业认证晋级。三是发挥学校场地条件、教练配置、锻炼时间、自由组队等优势,推进大中小学足球运动开放共享,辐射周边社区和民众,形成大众参与、系统组织、常态化足球训练和比赛格局,调动师生、家校、社会共同参与足球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扩大足球群体,为推动我国足球事业发展奠定广泛而扎实的社会基础。

来源:石家庄日报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