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河北
翟志海代表: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09日09:47

在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精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翟志海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教育具有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大作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施教育强国战略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有体制机制的顶层设计,更要有举措思路的分层实施;既要有系统思维,更要有问题导向。为此,翟志海建议: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中高考制度改革。发挥考试招生和人才选拔制度的引导作用,把学校、学生、家庭、社会的教育价值取向转到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培养上来,建议应从以下五方面推进中高考制度改革:一是高校与高中的招生考试录取与中小学“五育并举”的培养目标相衔接,将“德智体美劳”全部纳入考试考查内容,计入中高考成绩。二是创新和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加快推进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科学技术运用,实现学生成长过程全要素跟踪评价,为中高考考试录取提供可量化的、客观公正的数据支撑。三是推动基础教育的教学改革,加强高效课堂建设,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着力提升学生的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四是建立分层次、分类别、分学科的考试、录取模式,研究型大学、普通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可根据不同学科专业设置不同的考试科目,采取不同的考试形式,给学生更多自主选择权。五是改变中高考英语考试中的“一刀切”倾向,不同类型学校、学科专业应设定不同的英语分值占比,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英语关联不密切的,应降低英语分数权重。

二、加强基础教育优质特色发展。一是优质特色学校建设坚持政府推动,制定出台基础教育优质特色建设规划方案或指导意见,确定各级各类学校优质特色建设标准,建立优质特色学校评价体系,引导优质办学、特色发展。二是建立优质特色学校认证制度,制定优质特色学校评定标准,开展优质特色评价认定。三是设立国家、地方政府优质特色学校发展基金,按照促优扶特的原则,鼓励学校积极创建优质特色学校,对认证的优质特色学校给予扶持资金;对优质特色民办学校在招生计划、低息贷款、减税免税、学费补贴、教师待遇、基本建设等方面给予相应的宽松政策。四是优质特色学校建设坚持均衡发展理念,把优质特色学校建设与改善提升薄弱学校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优质资源共享机制和经验交流分享机制,防止强弱两极分化。

三、加快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化转型是世界范围内教育转型的重要方向,也为教育变革与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平台和动力引擎。一是应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教育数字化行动方案,推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以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提升数字化应用能力,提高数字教育资源应用效率,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二是支持各级各类学校不断丰富数字教育应用场景,建设适应现代化学校、个性化教学、专长化发展的智慧教室、智慧课堂、智慧平台,推动数字技术与传统教育融合发展,形成多样化可选择的学习支持体系。三是建立健全教育数字化相关法律制度,明确教育数据资源在权益保护、内容审核、安全保障等方面的规则,以保证数字化对教育的正向作用。

来源:石家庄日报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