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河北
张永强委员: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河北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3年03月09日09:44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进行了部署。

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坚持创新引领,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科技创新是重要支撑。全国政协委员、省科技厅副厅长张永强认为,要聚焦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对接,让科技赋能传统产业,提升产业引领力、技术创新力、核心竞争力。着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融合化、生态化发展,打造引领河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张永强委员建议,提高重点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深入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完善“揭榜挂帅”等市场化机制,扎实开展强链补链稳链行动,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突出前沿技术超前部署,重点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先进能源、生物技术等领域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技术创新项目,显著增强产业技术源头供给能力,解决好产业技术“卡脖子”问题。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