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天津
王遵来委员:打造1+1>2的“中国新医院”         2023年03月09日11:21

3月4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京开幕。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进入人民大会堂的民革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西青信泰中医医院院长王遵来心情格外激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今年我带来了关于创建‘中国新医院’的相关提案。”作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天津市名中医,王遵来在多年的临床治疗中开创了自己独特的脊诊整脊技术,填补了中医诊法的空白。经过多年的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他发现中医和西医虽然是两套理论体系,各有解决健康问题的优势,但也都有各自解决不了的病症,二者不应该对立,而是要携手保障人类的生命健康。“在这次新冠疫情期间,中医和西医在中国医疗体系里的作用得到很好的展示,中西医深度融合救治模式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王遵来说。

这给王遵来提供了一条新思路:将中西医融合发展出一个全新的医疗体系——建立以中医理论为指导,中西医相融合的“中国新医院”。他进一步解释道,“中国新医院”在中医理论指导下,中医为主,西医为辅,综合运用中医、西医和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建立能够保证人民“全生命周期”身心健康需求的新型医院。

在王遵来看来,中国新医院的创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对医院的功能定位、形势任务、发展方向、顶层设计等重大问题进行理性思考。

在新医院理念上,王遵来认为,中医要善于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人类文明成果,延伸“望闻问切”的深度、精度,提升临床疗效。西医也要正确认识中医药的历史贡献及其理论体系,认识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在未来,新医院要打破中西医泾渭分明的格局,每一个科室要以中西医融合为特色,西医和中医共同查房、中西互渗,真正达到1+1大于2的效果。

“新医院应是中西汇通、中西医协作、多专业联合诊疗的模式。”王遵来表示,“大专科、小综合”,更深入地探索中西医融合的方法与渠道,提供“一站式”中西医服务,即“一号两看中西医”,为病人提供最佳的诊疗方案。

团结报团结网 记者:周福志、程子豪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