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北京
王红:优化营商环境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王红    2023年03月09日15:14

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北京市委会主委王红建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市场。

王红建议,进一步完善统一的产权、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统一大市场的基础经济制度,持续清理修改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行业产业政策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夯实营商环境制度基础。

在市场准入方面,王红建议,深化准入、准营、退出全链条改革,健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快完善与负面清单动态调整相适应的审批机制、监管机制,推动清单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推进能源、铁路、电信、公用事业等行业市场准入效能。深化“证照分离”改革,适时调整适用法律、行政法规有关规定,推动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大力推动“准入即准营”,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系统整合“证照联办”“一业一证”“一照多址”“一证多址”等改革,从法律法规和制度层面推动相关改革成果在全国范围内通用互认,进一步扩大改革覆盖面。

如何打造公平竞争的大市场?王红认为,应尽快建立全国统一的跨部门综合监管重点事项清单并动态管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监管部门协同作用,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建立健全跨部门综合监管制度。还应进一步总结完善推广北京“6+4”一体化综合监管经验,逐步在各监管领域更多场景下推广应用,加快推进全国市场监管数字化试验区建设。全面实施风险、信用、分级分类、协调、科技、共治6项监管制度,推行“一业一册”“一业一单”“一业一查”“一业一评”等4项场景化综合监管措施。

来源:微信公众号“北京政协”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