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北京
姚卫海委员:应让生态环境部参与到控烟工作中     姚卫海    2023年03月09日15:13

“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烟草对环境的影响!”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姚卫海建议,将生态环境部纳入到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部际协调领导小组中,以环境保护协同控烟工作。“去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威胁环境’,世卫组织的关注点已经从传统的烟草威胁卫生健康领域,拓展为关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控烟工作。”姚卫海说,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烟草业每年排放的温室气体相当于84兆吨二氧化碳,加剧全球气候变化,降低气候复原力,浪费资源,破坏生态系统,而因种植烟草,每年约有350万公顷的土地被破坏,种植烟草也助长了森林砍伐,这一现象在发展中国家尤为严重。

姚卫海说,从国际上看,新加坡禁烟政策的管理主要由永续发展与环境局牵头,美国国家环保署也负责管理烟草健康损害问题,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烟草对环境的影响。我国在2003年正式签署《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并成立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部际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国家卫健委、外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1个部委,生态环境部未在其中。姚卫海建议,为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应将生态环境部加入协调领导小组,以环境保护协同控烟工作。

来源:北京日报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