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山东
王学斌代表:多渠道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023年03月08日10:13

“双碳”目标是我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教授,民革临沂市委主委王学斌带来了一份《多渠道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建议》。

王学斌认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达成,需要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但是,当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对引发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认识还有偏差,一些地方有运动式减碳苗头,有的地方大搞零碳行动计划,对正常社会经济秩序造成一定影响。另一方面,一些地方过于消极保守,担扰影响经济,没有真正迈开步子。此外,还存在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全局发展统筹还不够,扭转高能耗、高排放、低能效局面力度还不够,提升重要领域科技竞争力创新还不足等问题。

“能耗需求大,制约因素多,信息披露少。这些都是目前存在的问题。”王学斌说。

为此,王学斌建议:

一是加快出台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政策文件。根据经济发展阶段、碳排放能力潜力和效率、发展战略布局需要,科学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出台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将碳达峰任务落实到各地级市,压实各行业、各地方主体责任,加强目标考核管理。尽快发布碳排放量具体数值,制定今后一定时期的任务目标,加强系统治理,防止“唯指标论”,坚决纠正运动式“减碳”。同时将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所需资金,列入财政预算。

二是把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切实融入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挖掘环境修复改造的减碳潜力。同时,大力推动绿色低碳产业的关键技术突破。具体来说,就是提高减污降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充分利用材料、能源、信息、生态领域的科研成果对电力、交通、建筑、化工等产业进行绿色再造,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火电机组提效降碳、太阳能、地热能与海洋能发电、先进输配电等关键技术,推动构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源网荷储”一体化电力系统。

三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抓住碳中和战略机遇,以重大关键技术突破带动新能源、新能源装备相关产业加速发展。同时,从源头控制,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的盲目发展;调整能源结构,发展新能源,推动风电、光电、核电等清洁能源的发展;通过技术创新降低新能源技术成本,推动新能源汽车、光伏产业的发展。

四是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及政府职能作用,做好顶层设计与鼓励基层创新相结合,推动市场减排机制建设,大力开展试点示范,创新碳金融改革实验区,有序推进用能权、碳排放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

五是加快完善气候和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对照“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修改完善气候和环境信息披露相关法律法规、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在完善碳核算的基础上,强化碳排放、碳足迹等信息披露;推动气候和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建立完善上市公司和发债主体的气候和环境信息强制性披露制度;推动全国环境信息统一披露平台和环境信息基础数据库建设;优化气候和环境信息披露激励约束机制,视披露质量引入追责处罚或财税奖励等措施,并探索构建气候和环境信息披露成本分担机制。

转自:中国工业新闻网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