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贵州
王蜀黔委员:建议将小客车客运量纳入公路客运量统计范畴         2023年03月07日15:30

经过几次电话了解情况后,住黔全国政协委员、民革贵州省委会副主委、贵阳学院副院长王蜀黔2月21日上午专程来到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实地调研。将小客车客运量纳入公路客运量统计范畴,是她今年提案关注的问题。

公路客运量的统计数据是GDP测算指标之一,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整体出行趋势也在发生改变。

“过去,我们出行大多是依靠传统班线客运。近年来,随着交通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私家车保有量持续高位增长、‘互联网+运输服务’深度融合,群众出行方式从传统班线客运大幅向小客车出行转移。”王蜀黔说。

她发现,客运结构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是现有公路客运量仅统计营运性客车运输量,小客车客运量没有纳入统计范畴,不能真实反映社会整体出行的发展趋势。“以贵州为例,小客车的旅客周转量占全省高速公路旅客周转量的85%。如果仅仅统计公路营业性客运数据,就会导致绝大部分旅客周转量不在统计范畴之内,造成公路旅客运输行业低迷的假象。”

为此,王蜀黔建议,将小客车客运量纳入公路客运量统计范畴。她专门撰写了提案,将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

在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会议室悬挂的贵州省综合交通地图前,王蜀黔听取规划处负责人介绍贵州交通巨变,倍感振奋和骄傲。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率先在西部实现县县通高速、村村通水泥(沥青)路、组组通硬化路,在千沟万壑之间架起“高速平原”,深刻改变了人民群众的出行方式。

王蜀黔认为,贵州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走在前列,贵州交通领域反映出来的新问题,也比较具有前瞻性和代表性。“希望能引起国家层面重视,调整统计指标,增加小客车完成的客运量数据统计,更真实反映社会整体出行趋势,更好发挥交通运输行业作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作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