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湖北
郑军委员:建设“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区域共同体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3年03月07日10:17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全国各地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机制进行了广泛探索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院长郑军认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还存在一体化教学目标不明确、课程内容衔接性不强、教学方法针对性不强、实践教学方法创新不足等问题。

对此,郑军委员提出以下建议:

1.构建区域大中小学思政课共同体机制。师范院校和当地教育局统筹区域内一体化工作,共同实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程”。将伟大建党精神和抗疫精神、科学家精神等伟大精神,以及区域内或区域周边涌现的英雄模范和先进事迹等引入课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历史融入各学段思政课。出台区域内思政课教师教研一体化相配套文件。

2.建设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研共同体。搭建智慧教研平台,为区域内教师开展在线高峰论坛、集体备课、教学设计、教学观摩、教学竞赛、教学成果展示等活动提供便利。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云教研模式,充分利用国家“双万”计划立项的思政课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发挥其示范作用。

3.共建区域内思政课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发挥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学科建设优势,对接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高校马院的中青年马克思理论专家、课程名师与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结对,构建思政课教师专业知识发展“学习共同体”。开展“同课异构”活动,让不同学段教师围绕相同主题,按照不同学段教学目标开展教学设计,解决学段教学目标衔接。

4.建设虚拟和现实相结合的实践教学共同体。依托区域文化优势,开发思政课一体化实践教学资源。发挥实践课程资源优势,开展一体化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教学。实施课程数字化教学,开展一体化思想政治虚拟仿真实践教学,面向区域内大中小学开放,拓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新领域。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