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湖北
郑军委员:要建立巩固教育“双减”成果的长效机制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3年03月07日10:16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后,各地学科类培训机构数量明显减少,学生课业负担明显减轻,课后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教育生态得到明显改善。但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院长郑军认为,教育“双减”工作还面临如下问题:

一是社会各方认识还需要提高。“双减”政策出台后,有的学校担心造成学生成绩下滑而犹豫实施,部分老师教学习惯不适应新政策,部分家长因没有“作业压迫感”更加焦虑,部分学生因“双减”而“放飞自我”,通过“双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在全社会尚未形成共识。

二是教师高质量教学能力有待提升。“双减”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师要用更少时间、更少作业去满足学生及家长的期待,高质量课堂教学、作业设计的难度增加。教师固定课时加备课、作业批改、班级管理、家长沟通等工作满负荷运转,精力受限,落实新课程方案能力不足。

三是各类非教学任务有待清理。教师普遍反映应付各类教学之外的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数字报表,以及各类进校园的评比打分、调查问卷,占用大量精力。

四是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有待提高。教师课后托管收费标准偏低,有些地方是家长承担一部分,财政相应补贴一部分,有些地方财政没有补贴,托管经费不平衡影响教师积极性。

五是非学科教育资源缺乏。专业课老师不足,课后服务内容较单一,除了能实施课后作业辅导以及常规课程外,科技、艺术以及智能时代的新成果等很难提供。

六是学科类培训更加隐蔽。部分家长额外布置作业,作业负担“不减反增”。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逐渐从“地上”转入“地下”,固定培训转为分散培训,违规培训更具隐蔽性和复杂性。

七是执法监管机制有待完善。针对校外培训出台专门的行政处罚条款尚不完善,执法依据的不足导致查处措施无法执行到位,校外培训机构的收入与处罚力度不成正比,执法缺少威慑力。

八是家校社协同参与力度不够。由于政府介入力度较弱,“双减”改革仅局限于校园,家庭、社会协同参与的力度不够。

为此,郑军委员建议:

一、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全社会支持“双减”的良好氛围。加大“双减”政策宣传解释力度,总结推广“双减”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家庭、学校、社会转变教育理念。开办家长学校,用鲜活案例和身边典型引导家长尊重孩子成长规律。

二、加大依法监管力度,综合施策规范校外培训。国家层面、省级层面出台相关管理条款,定期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拉网式巡查,建立监督举报、督导考核机制,将“双减”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范围。

三、提高教师待遇,减轻各类非教学任务。修订完善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办法,把早托、午托、延时服务等纳入课后服务的范畴。县域内统筹教师课后服务补助发放,保证课时补助大致平衡。探索教师“弹性上下班”及轮班制度,减轻教师非教学类负担。

四、完善师资建设,切实提升教学水平。培养音乐、体育、美术、科学等紧缺型教师,组织教师挂职学习,满足课后服务专业化指导需求。加大乡村教师交流轮岗力度,推动城乡间、学校间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拓宽课后服务渠道,有序引导有办学资格、有师资力量的培训机构进入校园。

五、推进家校社协同,形成强大育人合力。建立以学生核心素养养成为主要目标,以学校教育为主体,社会、家庭参与的现代人才素养教育体系。学校方面构建由核心素养、科技素养、文化素养三层次结构系统。社会方面统筹发挥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体育馆、美术馆等公共教育社会场所作用,为学生现代人才素养教育提供大课堂。家长方面更新教育理念,引导孩子课余时间参加社区实践,接受德智体美劳的社会教育。政府通过综合治理评价改革、媒体问政、先进典型案例宣传教育等手段,加强公共教育资源统筹,推进家校社协同,形成“三位一体”强大育人合力。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