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湖北
王红玲委员:建议加快打造全国碳市场核心枢纽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3年03月07日10:07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制度”。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市场启动上线交易后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湖北作为全国首批碳交易试点地区,经过十余年探索实践,运行成效全国领先,不仅具备成熟的地方试点碳市场基础,更叠加全国碳市场注册登记结算平台及登记结算机构(以下简称“中碳登”)、气候投融资试点等有利契机。为此,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依托中碳登建设全球碳交易注册登记中心”,碳市场建设成为湖北省推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认为,依托中碳登打造全国碳市场核心枢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为有序推动全国碳市场建设,王红玲委员建议,依托中碳登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国碳市场核心枢纽,她对此提出以下四点具体建议:

一是加强碳交易市场顶层设计。一是加快机构组建。建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支持并推动中碳登冠名“中国”批复落地,建议生态环境部等部门加快中碳登组建方案批复,更好地保障全国碳市场平稳高效运行。二是建议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依托中碳登集中登记体系统筹协调推进碳排放权、自愿核证减排量、排污权、绿色电力等各类环境权益和国际碳减排量集中登记,全力争取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新形势下的话语权。三是完善碳市场顶层设计。加快推进应对气候变化专门立法,尽快颁布实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明确碳排放配额的法律属性及判定原则,完善碳排放核查、市场交易、自愿碳减排等相关配套制度、标准及激励保障措施。四是建议支持国际大型低碳活动会议论坛定期在湖北武汉开展,积极发出中国碳市场声音。建议支持依托中碳登推进上合组织统一碳市场建设,建设全球碳市场研讨交流高地,加强我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碳市场建设方面经验输出。

二是打造全国碳金融中心。一是建议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生态环境部等多部门联合出台碳金融支持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及其他市场主体参与。通过《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明确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作为全国碳排放配额唯一法定确权登记平台。二是完善碳金融要素市场。建议中国人民银行、生态环境部等支持设立武汉碳清算机构等碳金融基础设施机构,形成碳登记、碳结算、碳清算、碳资产管理等碳交易链闭环,构建全国碳金融数据中心和资金中心。三是大力支持金融机构开发碳远期、碳掉期、碳期权等金融产品和衍生工具,推进碳金融创新发展。四是构建碳金融产业链。支持设立碳减排基金投资碳减排技术、项目、企业。支持依托中碳登引进全球碳资产管理、碳咨询研究、碳检测计量、碳科技服务等服务机构,招引各类绿色发展基金、ESG投资机构落户湖北。

三是打造 “双碳”科技和人才中心。一是开展高耗能行业碳减排关键技术攻关。由国家科技部牵头整合国家科研机构以及企业的科研力量,开展联合攻关计划,支持湖北省科研院所深度参与关键技术攻关,充分挖掘科技降碳潜力。二是以中碳登为依托,引导支持我国科研机构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研院所结对开展联合研发、联合攻关,构建全球研发联盟。三是加快构建碳金融人才支撑体系。实施碳金融人才支持计划,支持中碳登和区域金融机构引进国际顶尖碳金融人才。促进政企人才双向交流,培育一批专业型人才和干部队伍。

四是打造碳数字产业中心。一是规划建设中国数字“碳谷”。立足全国统一大市场,依托中碳登探索建立碳排放权、能源数据产权交易机制,实施数据市场构建工程,建设碳排放权、能源数据交易中心,推动数据要素开发利用。二是重点开展低碳技术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发展可再生能源及配套产业,如温室气体智能监测技术与装置产业,储能产业,碳基新材料、5G与新一代数字产业等,推动形成战略新型产业集群。三是建议生态环境部等支持武昌区打造湖北碳交易核心枢纽首发示范区、全国碳金融集聚示范区,吸引和培育碳金融产业链企业入驻,发挥试点示范效应,为双碳战略实施提供金融要素支撑。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