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河北
张永强、张月仙委员: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         2023年03月07日15:58

“增强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内容,让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代表委员倍感振奋,倍添信心。

河北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上,河北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 完善承接平台,深入推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又有新成果!在2月28日举行的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招商推介会上,22个项目签约,项目协议总投资达403.55亿元。

全力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平台建设是关键。努力成为承接疏解首选地,河北集中打造“1+5+4+33”重点承接平台体系,位于唐山的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便是其中之一。

“北京大项目、好项目的加速聚集,让京唐双方深化合作的基础更加坚实。截至目前,唐山共实施京津合作亿元以上项目770个,总投资4834.71亿元,承接京津疏解转移项目个数、总投资和完成投资额均居全省首位。”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河北省委会副主委、唐山市副市长张月仙表示,唐山将进一步提升平台承载能力,做大做强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和津冀(芦台·汉沽)协同发展示范区,做优玉田中华老字号产业园等特色承载平台。聚焦全市15个重点产业,深挖央企二三级分公司和京企资源,促进产业承接,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高质量发展。

新产业的成长,离不开协同创新平台的助力。

一个个协同创新平台,正在成为集聚京津创新要素的“强磁场”。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河北省委会副主委、省科技厅副厅长张永强表示,今年,河北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平台资源集聚和科研组织优势,吸引京津优质创新资源,助力打造“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创新协作新模式。加快推动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河北中心启动运行,强化与北京主中心和天津分中心协同发展,促成一批京津冀科研院所、高校加盟河北中心。在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京津高校共建的7家河北省合作共建科技平台示范基地的基础上,今年再谋划建设一批示范基地。广泛吸引社会多元投资,实施一批创新水平高、行业带动强、市场前景好的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推动更多京津科技成果在河北孵化转化。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