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河北
杨瑞硕代表: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         2023年03月07日11:03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开展非遗活态传承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应有之义。结合工作中的感受和思考,全国人大代表、民革河北邢台市委会主委杨瑞硕建议,构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高素质产业发展人才。加快构建并落实非遗传承人人才培养体系,多方位培养非遗发展所需的创意设计、生产制作、经营管理、市场营销人才。杨瑞硕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解决目前非遗类民间艺术的传承人才危机、创新人才不足、营销人才奇缺等问题。

杨瑞硕建议,以博物馆式和生产基地式并举,切实保护传承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各级政府应更多地扶持建立非遗类民俗博物馆,并给予政策倾斜,推动其成为集馆藏展示、技艺传承、研发创新为一体的综合基地。同时,切实做好非遗工坊、非遗会客厅的规划和发展扶持工作,以非遗公益课、曲艺书场、非遗体验小课堂等形式,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政府作为文化产业最大的投资者和消费者,应更多地从市场上采购各种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各级政府应以文旅融合为导向,将非遗展演展销融入旅游环线项目,推进非遗产品进景区。”杨瑞硕说。杨瑞硕建议针对非遗类产业出台专项税收政策,减免有关税费,国家有关部门应充分考虑到非遗类产业的特点,从扶持保护以及让其更好地发挥社会效益的角度出发,制定出专项税收政策,给予其税收的优惠和减免,帮助其更好地生存发展。

来源:团结报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