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天津
齐成喜委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3年03月07日10:07

“率先实现县域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区就是在我国不同区域选择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县域,开展全域现代化先行先试。”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天津市委会主委齐成喜提出,这对于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明需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指用工业、科技、劳动、资本、信息等现代手段武装农业、农村和农民,使其发生整体性、全面性、革命性发展变化的社会文明过程。”在齐成喜看来,农业农村现代化可分为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农民现代化和城乡融合现代化。他在调研中发现,当前,农业、农村和农民的现代化水平尚有差距,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仅达到71%,而农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与工业相比差距更大,尤其是农民的思想观念与市民相比差距大。  

“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必须加快。”齐成喜建议,科学制定不同地区县域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并开展全国县域现代化评估,找出各个县域的差距和短板,研究制定各个县域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方案,明确现代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建议根据各个区域的资源禀赋、经济基础、人文特点、生态环境选择有代表性的县,开展县域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并及时总结经验和做法,带动其他县域逐渐实现现代化。”齐成喜提出,可根据规划要求研究出台落实的资金、劳动、税收、技术、数据、金融等配套政策,尽快形成农业稳产增效机制、农村稳定投入和提高效率的机制、农民持续提高文明程度和科技文化素质的机制等。

来源:人民政协网3月4日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