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北京
汤维建代表:提高建议“含金量” 助力法治中国建设     新华社    2023年03月07日10:41

新学期伊始,中国人民大学一间办公室里,法学院教授汤维建正在认真备课,同时也在思考如何将最新调研情况转化为今年两会建议。

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15年提交96件提案……这些年,汤维建曾参与多部法律的修改制定和司法解释的论证工作,所涉研究涵盖司法改革、检察监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公益诉讼制度等多个方面。

为写出高质量提案、推动实际工作,这位民事诉讼法学领域的知名学者,经常深入检察院、法院、企业等单位机构,走访办案人员与相关群众,广泛搜集各种材料,反复分析研讨案例,了解法治领域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

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是汤维建多年来关注的重点。对于社会上一些不履行监护职责的“甩手家长”,甚至未成年人监护人出现遗弃、虐待、性侵害、暴力伤害等严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监护侵害行为,汤维建深感痛心。

在汤维建看来,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者全程参与,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更全面。如何通过立法强化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监护权的监督干预,推动构筑未成年人家庭保护的防线?他多次深入检察机关,走访家事法庭、儿童福利院等,了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工作成效及难点,反复打磨提案,努力使所提建议“切实可行”。

2022年全国两会上,他递交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提案”受到检察机关高度关注。提案中,“赋予检察机关提起未成年人监护权撤销之诉的权力”“构建完整的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司法令状体系”“构建保护未成年人刑事诉讼和民事诉讼一体化的体制和机制”等若干建议,均被检察机关采纳。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办理该提案的答复函中表示,提案“明确具体,前瞻性强,对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该提案也被评为全国政协2022年度好提案。

汤维建说,不断在调研中发现问题,努力提高建议的“含金量”并注重成果转化,是他多年来参政议政的重要心得。“提案提交后几乎件件有回复,采纳率较高,很多建议都被转化为政策选项。”

近年来,我国快递业务量迅猛增长,暴力分拣、包裹丢失等问题成为行业发展的难题。如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减少快递纠纷发生?如何完善快递纠纷解决机制?为推动问题解决,汤维建积极开展实地调研并参加多场交流座谈会。

2016年全国两会上,他提交了“关于尽快出台《快递条例》、完善快递纠纷解决机制的提案”。2017年7月,《快递条例(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草案中汤维建所提的多条建议被采纳;同年,这一提案也荣获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

今年1月,汤维建荣获2022年度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这是全国政协授予我的莫大荣誉,也是对我参政议政工作的最高认可。”他说。

2月24日,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公布,汤维建在列。他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今年参加全国两会要提的诸多建议就将围绕这一主题展开。

来源:新华社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