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图文】李惠东:突出民革特色优势 提高议政建言的针对性前瞻性         2023年03月07日09:11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3月6日电 (记者王先进)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李惠东做客人民网推出的“全国两会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系列访谈”栏目,就民革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工作重点,与网友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李惠东。人民网记者 于凯摄

提案突出民革特色优势 积极助推政策落地

“2022年民革中央提交了38件大会提案,其中7件入选全国政协重点提案”。访谈中,李惠东回顾了去年的提案工作,“多件提案在助推有关政策尽快落地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其中,《关于深化改革创新,降低建筑领域碳排放的提案》评为全国政协“2022年度好提案”,相关建议被《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所采纳。

今年,民革中央向大会提交38件集体提案,与去年持平。其中,经济领域有“推进招标采购领域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等提案,社会和法制领域有“完善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等提案,促进祖国统一领域有“促进海峡两岸数字产业合作”等提案,“三农”领域有“规范集体经济组织运行”等提案。李惠东表示,民革中央将继续巩固社会和法制、促进祖国统一、“三农”等参政议政重点领域的优势,大力提高经济金融领域的研究水平。

对口湖北民主监督 两大课题成效显著

2022年,民革中央确定了对口湖北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两个重点课题,分别是“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完善”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对此, 9个监督调研组共组织开展各类监督调研39次,走访湖北省的17个市州53个县(区、市),提出意见建议141条,形成社情民意信息14篇、监督报告20篇。提出的建议中,包括建立长江流域性综合执法体系,因地制宜地研发和推广农业面源污染生态治理技术等。李惠东认为,这些课题成果“为湖北省改进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支持和参考”。

针对新一年的民主监督工作,李惠东表示,民革中央将继续坚持和完善的“1119”工作组织体系,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结合民革优势特色,有针对性地确定监督重点领域和重点课题,对湖北省落实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中的系统性、政策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建言聚焦经济发展

2022年,民革十四大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李惠东表示,民革将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继续坚持举民革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为实现祖国统一贡献力量;统筹资源汇聚合力,强化社会服务工作影响力。

“民革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促进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参政议政的重要任务”。针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李惠东提出,民革中央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精力集中到拼经济上来,积极抢抓重大发展机遇,聚焦加快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民营企业“智改数转”、人民币国际化、两岸农业合作、乡村振兴等课题,组织开展好调查研究,努力在提高议政建言的针对性和前瞻性上多下功夫。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