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药物滥用危害有多大?民革中央提案支招破解         2023年03月07日09:06

近年来,不断传来明星因药物滥用而“塌房”的新闻。很多人关心,什么是药物滥用?危害有多大?该如何防范药物滥用?记者了解到,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完善药物滥用监测体系的提案》,从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公开资料显示,药物滥用(Drug Abuse)是指长期、过量地使用具有依赖性或潜在依赖性的药品,这种使用与公认的临床医疗需要无关,属于非医疗目的用药,导致药物成瘾以及出现精神混乱和其他异常行为。滥用的药品包括禁止临床医疗使用的违禁物质和国家规定管制的药品。

除了海洛因、鸦片、大麻、冰毒、麻古、摇头丸、K粉等大众知晓的毒品,地西泮(安定)、止咳水属于在我国被普遍滥用的“新型毒品”。一些非管制类药品,长期或过量服用,同样会导致依赖,例如,某些常用复方感冒药,因其含有阿片、咖啡因、麻黄碱、苯巴比妥等麻醉药品或精神药品成分,长期连用有可能积蓄并产生依赖性。

谈及药物滥用的危害,民革中央提案认为,药物滥用引发的相关疾病风险和医疗负担增加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社会安定和经济发展的全球性问题,由此引发的社会性问题不但对公共卫生造成很大危害,同时也是影响社会安全的重要因素。

民革中央在提案中举例说,据某市监测数据显示,2017至2021年滥用主要精神活性物质有40种,包含冰毒及过量吸食烟酒。滥用物质前几名分别为甲基苯丙胺/冰毒,安定,舒乐安定,左匹克隆。药物滥用者初次滥用药物年龄60岁以上的占32.84%,滥用药物1年者占比分别约为20%,2至5年者占比分别约为30%,5年以上者约为50% 。

药物滥用监测是疾病监测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药物滥用监测仍处于初级阶段,进一步健全药物滥用监测体系意义重大。”民革中央提案分析指出,药物滥用监测工作的法律法规体系不完善、滥用监测工作的运行机制不健全以及药物滥用监测不足、医源性药物滥用日益凸显等问题,值得高度重视和警惕。

针对上述问题,民革中央在提案中连支三招。第一招是应完善法律法规与技术指南体系。提案建议,建立和完善药物滥用监测法规体系,进一步明确组织机构框架和职能责任,配套建立工作制度、规范和技术标准等,细化技术指南与相关工作规范,全面详细掌握动态监测体系和监测数据。加强人员、经费和信息系统保障,强化部门间配合协作,进一步提高监测效率。

第二招是加强监测机构建设。提案呼吁,加强人员队伍建设,保证药物滥用监测工作的持续性和稳定性。设立专门机构和岗位,配备专业技术人员编制。充分发挥药物滥用监测中心作用,建立社区、街道预防教育和监管督查机制,对已经发现的药物滥用人群进行有效的强制戒毒和监控,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第三招是完善监测模式和上报渠道。提案建议,要优化信息平台提高监测效能,推动监测数据互通,共享监测信息资源。建议根据药物医疗属性分配监测责任主体,并采取差异性监测模式。整合药物滥用监测信息系统,精简调查内容,将医疗用药和非医疗用药加以区分,加强分类预警和数据归口,实施精准管控,提高工作效率。严密监测药物生产、流通、使用等各环节,从源头上减少药物的非法供应,从终端控制非法需求。

来 源|“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作 者|周福志

制 图|邱凌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