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专题>>2023>>2023年民革参政议政专题>>代表委员建言
李惠东委员:举民革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06日14:41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 题: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李惠东:举民革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记者 郑巧

“民革全党将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李惠东近日表示。

2023年全国两会前夕,李惠东在北京接受中新网“两会·面对面”采访,介绍民革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的工作重点。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李惠东介绍民革中央去年履职情况和今年工作重点。

访谈实录摘编如下:

中新网记者:今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请问民革中央去年向政协大会提交的提案和大会发言等办理情况如何?哪些提案推动相关工作取得进展?

李惠东:2022年,民革中央共提交了38件大会提案,其中7件集体提案入选全国政协重点提案。整体而言,民革中央提案工作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中央台办等提案办复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多件提案在助推有关政策尽快落地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如《关于解决长江船员后继乏人相关问题的提案》被全国政协定为重点提案后,交通运输部长江海事局高度重视,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开展了关于长江船员问题的专题调研,对长江沿线的重要航运节点城市进行了全面的摸查,并与民革就提案所提建议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沟通。

又比如《关于深化改革创新,降低建筑领域碳排放的提案》得到了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答复,并在2022年6月发布的《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中吸纳了提案中的相关建议。该方案也是在国家碳达峰实施方案发布后,相关部门中较早发布的实施方案,为推进该领域的碳达峰工作提供了必要的政策支持。近日,这篇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2022年度好提案”。

中新网记者:民革中央今年拟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哪些提案?主要聚焦哪些问题?

李惠东:今年,民革中央拟向政协大会提交38件集体提案,涉及经济、社会法制、祖统、“三农”、生态、民生、科技等多个领域。包括:

像经济领域的“推进招标采购领域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构建数据要素高效流通新机制新模式”“推动新发展格局下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等;

社会和法制领域的“完善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完善人民陪审员均衡参审机制”“完善法律职业人员统一职前培训制度”等;

促进祖国统一领域的“促进海峡两岸数字产业合作”“完善台胞信用体系建设”“引导台湾‘新农人’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等;

“三农”领域的“规范集体经济组织运行”“加强乡村建设工匠培训管理”“切实增强现代农业园区联农带农能力”等;

其他领域关注的问题还有“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深化科技评价改革”“补齐地下水环境监测短板”“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传承”等。

中新网记者:去年,选举产生了民革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民革将如何进一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履行参政党职能,在新征程上再交一份优异答卷?

李惠东:按照民革十四大的工作部署,民革全党将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深化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认识,赓续优良传统,努力做到“讲政治、重团结、干实事、守规矩”。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增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有效提高履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们将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民革将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决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坚决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我们将继续坚持举民革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紧扣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建言资政。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科学论断,选择中共中央、国务院密切关注的重大问题和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重要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二是多措并举强化履职实效。继续坚持举民革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认真抓好上下联动机制,不断完善民革中央与各省级组织联合调研机制,调动各方面研究力量,打造高水平的研究平台。三是注重突出民革特色优势。充分发挥民革人才资源优势,继续巩固社会法制、祖统、“三农”等参政议政重点领域的优势,大力提高经济金融领域的研究水平。

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贡献力量。一是着力提升涉台参政议政能力。重点关注推进祖国统一进程面临的挑战,增进两岸同胞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共识。二是持续汇聚反“独”促统力量。继续办好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杰青团”、“励志团”等活动,广泛团结海外侨胞和爱国台胞。

中新网记者: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2023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提出有分量的意见建议?

李惠东: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意义极为重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了2023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民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促进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参政议政的重要任务。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团结引导广大民革党员和所联系群众坚定发展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研判和重大部署上来,坚决扛起使命和担当,为做好全年经济工作、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们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精力集中到拼经济上来,积极抢抓重大发展机遇,聚焦加快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民营企业“智改数转”、人民币国际化、两岸农业合作、乡村振兴等课题,组织开展好调查研究,努力在提高议政建言的针对性和前瞻性上多下功夫。以上这些课题都是结合民革在社会和法制、祖统、“三农”等领域参政议政优势,经过充分研讨和细细打磨之后形成的。(完)

来源:中新网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