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民革中央:让农村经济更活跃农民更富裕         2023年03月06日09:51

促进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稳定农业农村基本盘、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村治理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均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把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方向,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发展新型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政策的激励下,推动集体经济发展的动力日益增强,集体经济逐渐发展壮大。

如何进一步盘活农村经济,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基础更加牢固?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长期关注“三农”问题的民革中央报送提案,建议规范集体经济组织运行,夯实集体经济发展基础。

 

注重规划 强化保障

民革中央在提案中指出,除扶持(试点)村外,部分村编制集体经济发展规划还不够充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还有待增强。

“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主要集中在组级,有的村缺少可利用资产资源用于集体经济发展。”作为该提案的素材提供者之一,民革四川省委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自贡市委会主委郭连对记者说:“以自贡市为例,目前尽管全市所有行政村均设立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但除扶持(试点)村外,其他不少村子还未编制集体经济发展规划,要想发展好集体经济,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系统谋划,做好长远考虑。”

同时,农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可持续性也令人担忧。提案介绍,农村集体经济来自征占地补偿等非经营性收入的比例偏高,经营性收入也主要依靠出租集体资产资源,实体经济、股份经济、服务经济等新型发展模式实现收入还不够。

2022年,四川省及自贡市民革组织在富顺县、荣县、大安区等地,围绕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开展细致调研。调研发现,除了缺乏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和经营性收入不高外,集体经济组织还存在运行不畅、保障不足等问题。

“部分企业与集体经济组织合作时,仍要求与村民委员会签订经济合同,说明部分集体经济组织的社会认可度还不高,在参与市场经济运行时自然也就不太通畅。”郭连阐释了集体经济运行不畅的原因之一。他还表示:“一些村集体经济组织没有得到过启动资金,也缺乏有力的政策支持,保障不够有力,所以起步也有一定困难。”

 

党建引领 规范管理

在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中,怎样才能继续打好“绿色牌”、念好“山水经”、走好改革路?这些根本方向上的把握,离不开党建引领。

“将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党委政府双牵头、双负责。”民革中央建议,要确保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年轻党员有序发展,健全以“行政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为架构的组织体系,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经济薄弱村具体帮扶指导机制,健全向乡村振兴重点村和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派出第一书记制度。

“集体经济运行不畅,固然受集体经济组织的社会认可度不高的客观因素影响。但同时,很多集体经济组织在成员大会的组织召开、财务的规范管理等工作上也确实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郭连表示。

如何健全规范管理制度?民革中央提案建议,首先,要规范登记挂牌。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设立成员大会、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和监事会。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增减变动登记备案机制,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名册;其次,要加强“三资”管理。规范村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民主程序,将所有集体资金或收益全部纳入“乡镇村社财务委托代管中心”,分村建账,专账管;再次,就是完善收益分配制度。

 

因村施策 强化激励

“只要给予我们村上50万到80万元低息贷款和5到10亩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指标,我们就能在3到5年之内让村级集体经济纯收入达到30万到50万元,并且让村民回流100到200人。”四川省荣县正义村村支部书记曾明彬这样说道。  

正义村是地震之后的灾后重建区,集中建设区共安置了606户农村居民,曾长期经营小型建设工程项目的曾明彬为正义村设计了结合特色农业和旅游服务业的发展规划,但还需要更贴近本村情况的帮扶措施。 

其实,不少乡村也有着正义村类似的困扰。每个村集体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不同,资源禀赋不同,所需要的帮扶政策不尽相同。  

对此,民革中央建议,对于不同类型的村集体经济,要分类制定发展措施。  

对边远村,通过党建引领、结对帮扶,充分挖掘闲置资源、盘活利用各种存量资产,倾斜资金和项目,改善基础设施,通过“输血”方式增强“造血”能力;对发展条件好的村,结合产业发展、市场需求,鼓励支持发展种养殖业、乡村旅游业、农产品初加工,兴办农家乐、农民合作社、协会、农业企业等,培植经济增长点;纳入各级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村,依托资源经营型、资源开发型、产业带动型、股份合作型、项目带动型、服务经济型等模式,探索多元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效形式。  

“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多由村‘两委’成员兼任,获取集体经济发展报酬受村干部身份限制,极大影响工作积极性。”民革中央在提案中指出,领头人工作积极性不足也是集体经济发展保障不足的原因之一。 

为此,民革中央提案建议,将村干部奖励工资与新增村级经营收入挂钩,用于奖励带头发展的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和其他村组干部、群众。

 

来 源|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作 者|谭耀华 周福志

制 图|邱凌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