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民革十四大后首个“一号文件”,聚焦这项“一把手工程”         2023年02月28日14:21

“民革作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不断提高履职本领。衡量民革是不是一个优秀的参政党,既要看能不能把好政治方向、加强自身建设,也要看能不能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

——摘自《民革中央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

日前,记者从民革中央获悉,《民革中央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已正式下发。由于文件编号为“革中〔2023〕1号”,该《意见》也被称为民革中央2023年“一号文件”。近年来,民革中央坚持“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把参政议政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谋划。从2016年起,民革中央已连续八年发布“一号文件”聚焦参政议政工作。该《意见》也是民革十四大后的首个“一号文件”,体现了新一届民革中央对参政议政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谋划思路。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局之年。《意见》开篇指出,民革全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按照民革十四大的工作部署,做到“讲政治、重团结、干实事、守规矩”,继续坚持“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

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参政议政工作,《意见》从四个方面明确了重点任务。

《意见》要求,要不断强化政治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民革各级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将参政议政工作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事业、新型政党制度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民革贡献。

《意见》强调,要不断强化履职能力建设,提高参政党履职尽责本领。今年是民革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履职的开局之年,民革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证参政议政工作始终在国家的中心工作下思考、在国家的事业大局下行动,不断形成参政议政工作新局面新气象。民革各级组织要把好政治方向,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要深入调查研究,扎实开展调研,发现真实问题,科学研究论证,提出真知灼见;要完善上下联动,各省级组织在关键时间节点上加强与民革中央上下联动,力争取得实效。

《意见》明确,要不断完善专委会联动工作机制,更好发挥专委会的平台抓手作用。中央和地方各专门委员会是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平台和抓手,要抓住专门委员会换届的契机,优化组成结构,完善规章制度,增强履职能力,努力打造中央统筹规划、地方积极参与、中央地方上下联动的民革专委会“一盘棋”。民革各级组织要注重加强各级专委会制度建设、优化各级专委会结构、发挥各级专委会的整体功能。

《意见》提出,统筹资源汇聚合力,抓好年度重点调研课题。要继续发挥民革在社会法制、祖统、“三农”等重点领域的参政议政优势,找准民革参政议政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要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部署,围绕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等主题,精心谋划调研选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意见》还研究统筹了民革中央2023年重点调研工作,列举了“加快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完善法治保障,重振民营企业活力与动力”“加快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等重点调研课题。民革地方组织可结合当地实际,发挥地区优势,从相关调研课题中有选择性地组织开展预调研,并将调研成果及时向民革中央汇报。

 

来 源|“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作 者|周福志 谭耀华

编 辑|王保尔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