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优中选优 民革中央拟向全国政协提交38件提案(附部分目录)         2023年02月27日09:42

2月24日,2023年全国两会民革新闻宣传工作通气会在民革中央机关召开。民革中央副主席谷振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谷振春代表民革中央,向新闻媒体对民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过去一年,民革中央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坚持“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把参政议政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谋划,发挥特色优势,履职成果亮点纷呈,参政议政纵向深入,协商建言成效显著。这一过程中,民革新闻宣传工作得到了各主流媒体的大力支持,展示了民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良好社会形象,彰显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

谷振春介绍了2023年民革中央提案工作情况。他说,民革中央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案工作,依托“领导班子把准方向、专委会牵头组织、专家学者咨询论证、全党上下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民革中央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民革参政议政重点领域,经过层层遴选、优中选优,形成了拟提交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提案。

为提高提案质量,民革中央聚焦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加强上下联动,调动民革各级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加强与国家部委、有关智库、专家的联系合作,通过联合调研、委托调研等形式,形成了一批高质量提案素材。在此基础上,民革中央各专委会结合各自研究领域,组织专家学者,进行认真遴选、深入论证和细致打磨,力争做到反映情况符合实际、分析问题客观准确、提出建议切实可行。

民革中央拟报送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提案共计38件。在服务大局方面,民革中央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主题,拟提出20件提案;在突出民革自身特色和优势方面,民革中央在社会和法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三农”这三个重点参政议政领域持续发力,围绕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推动两岸交流交往、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主题,提出多件提案。此外,民革中央提案还聚焦了“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深化科技评价改革”等热门话题。

据统计,在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有41位民革党员,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有89位民革党员,其中民革组65人,其他界别24 人。

来自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人民政协报、中国青年报、环球时报、大公文汇报、团结报等近30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通气会,并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民革中央8个专委会办公室的有关同志现场作答。

想了解民革中央拟报送的提案具体包括哪些内容吗?让我们通过目录来先睹为快吧!

 

 

民革中央拟提交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提案目录(部分)

 

1、关于以课本和校服循环使用促进绿色生活发展的提案

2、关于推进浙闽边区协同发展,打造革命老区共富样板的提案

3、关于完善职前培训制度,推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的提案

4、关于加快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提案

5、关于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的提案

6、关于完善“人工繁育野生动物”相关法律制度的提案

7、关于推动社会共建,助力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传承的提案

8、关于完善药物滥用监测体系的提案

9、关于促进海峡两岸数字产业合作的提案

10、关于总结金融授证经验,完善台胞信用体系建设的提案

11、关于加强引导台湾“新农人”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

12、关于提升两岸婚姻群体合法权益保障水平的提案

13、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中西部台企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14、关于补齐地下水监测短板,确保地下水环境安全的提案

15、关于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的提案

16、关于进一步加强长江经济带上游生态环境保护的提案

17、关于建立湿地生态补偿长效机制的提案

18、关于完善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的提案

19、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均衡参审机制的提案

20、关于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的提案

21、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的提案

22、关于推进招标采购领域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提案

23、关于加快构建数据要素高效流通新机制新模式的提案

24、关于推动新发展格局下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25、关于完善汽车市场线上消费新场景的提案

26、关于规范集体经济组织运行,夯实集体经济发展基础的提案

27、关于加强乡村建设工匠培训管理的提案

28、关于切实增强现代农业园区联农带农能力建设的提案

29、关于加快农产品全产业链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的提案

30、关于深化科技评价改革,更好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提案

31、关于提升我国碳排放权交易监管能力的提案

32、关于推进农村能源发展,持续赋能乡村振兴的提案

33、关于进一步优化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提案

 

 

来 源|“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作 者|李可 周福志

供 图|许晨星 邱凌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