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上海
民革上海市委会召开2023年课题工作专题会         2023年02月20日09:54

2月15日下午,民革上海市委会召开2023年课题工作专题会,研究和部署本年度课题工作。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市委会主委徐毅松出席并讲话,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王光贤、李国华、陈昶、金可可,秘书长翟骏出席。

会议对民革上海市委会2022年课题工作进行了总结。2022年,民革上海市委会以履职能力建设年为契机大力推进课题工作,形成重点课题成果突出,发布课题水准稳定,自选课题覆盖面广的基本格局;但在重点领域履职成效、各组织整体作用发挥、部分组织参政议政水平等方面仍存在亟待改进的问题。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民革上海市委会以“顶层设计、精准选题、深入调研、成果有效”为课题工作原则,初步确定了三方面14个选题方向,包括重大任务与经济发展,涉及高水平改革开放、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三大任务”“三大平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等;城市转型与软实力提升,涉及城市数字化转型、城市发展新的增长极、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等;民革特色与长期关注,涉及城市治理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沪台胞工作、贯彻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等。

与会民革上海市委会领导就课题工作内容和工作开展提出意见建议。他们认为,在课题选题中必须把中心重点和民革特色结合起来,强化特色优势、创新研究思路。在工作开展中,要着力优化、细化流程管理,创新课题机制;要加强与各方沟通合作,提高工作效力;要抓关键少数,充分发挥专业人才力量。

徐毅松强调,课题工作需久久为功,要重视结合组织发展、人才队伍建设,从基础工作做起,提升履职实效。他要求民革上海市委会加强对课题工作的统筹力度,实现中心重点与党派特色相结合、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提升数量与突出质量相结合。

徐毅松要求课题选题要精益求精,站位高、切口准,有助解决实际问题;要重视课题的可延续性,深入挖掘拓展成果。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他要求把发挥既有人才力量和新生力量培养结合起来,特别是在相对薄弱的三农、祖统等领域,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铸牢履职基础。在工作机制方面,他强调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形成工作品牌;继续完善落实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负责重点课题等工作制度,提高课题工作执行力度和工作实效。

根据会议精神,民革上海市委会近期将向各专委会、区级组织和直属组织等发出关于2023年度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民革上海市委会二级巡视员、调研部部长潘敏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与会。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