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促进两岸青年走亲走近         2023年02月14日10:43

“华灿”,取意华夏大地上冉冉升起的璀璨新星,饱含着对中华文化走向伟大复兴的热切期望,寄托着中华儿女尤其是两岸青年的创业梦想。“华灿奖”是首个作品征集覆盖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设计类大奖,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共同主办,至今已举办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郑建邦多次出席“华灿奖”颁奖仪式并为获奖者颁奖。

第六届华灿奖颁奖仪式上,郑建邦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作者颁奖。

“每一件参赛作品都饱含了青年们的创作激情、聪明才智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体现了高超的创作和艺术水平。”在第七届“华灿奖”颁奖仪式上,时任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表示,“华灿奖”自2014年创立以来,在汇集海峡两岸创新资源、推动两岸青年融合发展方面,展现出了独特的优势。

搭起闪亮舞台

两岸青年在这里施展才华

第七届“华灿奖”颁奖仪式台北会场合影

“我很荣幸能够从第一届开始参与到现在,一路走来看着‘华灿奖’成长。”在第七届“华灿奖”颁奖仪式的台北会场,“华灿奖”台湾地区评委、台湾艺术大学原校长谢颙丞在致辞中感慨万千。他表示,本届比赛来自台湾地区的获奖作品有235件,台湾赛区青年设计师林巧苹的空间环境设计作品《重回眷恋》夺得全场大奖令人激动。

在最近一次竞赛——第七届“华灿奖”中,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参赛作品33153件,较上一届增长185%。经过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专业评委、产业评委评审,共评出获奖作品911件(套),其中全场大奖作品2件(套),大陆和台湾各1件(套);此外还评出了28家优秀组织单位和206位优秀指导教师。随着“华灿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两岸青年的参赛热情愈发高涨。

“华灿奖”不只是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青年学生与设计师热情参与,组委会人员也是由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赛事操作团队共同搭建,评委也由大陆与港澳台的专业评委、产业评委共同构成。竞赛的巨大影响力得到了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台办、教育部及主办单位的高度重视。

2015年开始,“华灿奖”连续多年被国台办列为对台交流重点项目;2019年,“华灿奖”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并被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相融相通的根脉。自2014年创立以来,“华灿奖”先后以“互·融”“融·创”“融·和”为主题,用文化的力量来感召凝聚两岸青年。“华灿奖”不仅成为两岸青年学生和设计师思想碰撞、成果展示的舞台,更是两岸青年增进文化交流、体验中华文化价值、促进心灵契合的桥梁和纽带,也大大推动了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与协同创新。

孕育华灿工场

文创成果更好转化落地

“我们希望台湾同胞到大陆创业就业,届时华灿工场可以通过不同的业务场景提供一站式服务与创业就业机会,希望通过华灿奖吸引更多台湾青年赴大陆发展。”华灿工场创始人、民革党员杨学兵如是说。

2015年,为响应国家双创号召,深化“华灿奖”活动成果转化,在民革中央指导下,民革党员企业发起成立华灿工场,作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交流服务的平台。“华灿奖”获奖设计师可免费入驻,同时获得华灿工场提供的创业服务,包括公司注册、创业辅导、投资孵化以及市场对接等服务。截至目前,华灿工场已累计孵化注册台港澳企业95家,其中台资90家,港资2家,澳资3家,共有60余位台湾青年在华灿工场实习就业,接待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参访人员4500余人次。

华灿工场发展至今,在北京、成都、珠海三座城市落地了众创空间,服务有意在大陆携手打拼的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青年。去年4月,在第七届“华灿奖”颁奖仪式上,华灿工场还正式启动了华灿(昆山)设计中心。

据悉,华灿工场计划在未来凭借“华灿奖”平台优势,借由地方政府、高校及相关单位,引入更多优秀设计企业、人才落地华灿工场各地空间和设计中心,通过举办设计工作营和工作坊,参与城市微更新和乡村振兴,让更多设计人才深入参与城市高质量发展中,为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设计师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贴近社会发展

设计赋能推动文旅融合

随着我国文旅融合不断深化、文化消费持续升级的趋势,设计已逐步转变为重要的创新驱动力,创新设计迎来了国家政策支持与市场的双重机遇。在这样的背景下,华灿奖从2019年起,逐步走向地方文旅融合和设计赋能方向,贴近社会发展。

“华灿奖”组委会先后与颐和园、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组委会、北京礼物品牌运营管理中心、苏州市望亭镇、北京市蒲公英中学等合作,推出“定向主题征集”参赛类别,促进华灿奖与地方文旅产业和教育、公益事业融合,助力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为两岸及港澳地区青年分享祖国大陆新阶段发展机遇与成果搭建参与平台。

比如“华灿运河·吴门望亭”定向主题征集就以“运河十景”“吴门望亭”为创作主题,由“华灿奖”组委会与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共同发起。其中由大陆同学和台湾同学组队设计的作品《跟着文人游吴门》是“华灿运河·吴门望亭”定向主题征集的一等奖作品,这个作品围绕和苏州运河十景有关联的文人展开设计。此项征集获奖作品多达143件。苏州慧亭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轶霖说:“我们征集的目标是将设计师们的作品与地方文旅发展结合起来,帮助参赛者实现从作品到产品,从产品到商品的转化。”他还表示,包括《跟着文人游吴门》在内,还有多项获奖作品都有可能在未来进入商业落地的环节。

第八届“华灿奖”的作品征集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新的定向主题征集昆山市推出的“东方湖区·领秀江南”,华灿工场推出的“墙咖啡”等亦吸引着两岸青年学子和设计师的目光。

加强与城市合作

共同打造“永不落幕的华灿奖”园区

昆山市地处长三角腹地,拥有近六千台企、十万台胞,是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多年来,昆山着力深化两岸产业合作、金融创新、文化融合全力打造对台工作新高地,助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第七届“华灿奖”组委会与昆山市开展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强强联合、同频共振,共建“政产学研用”服务平台。

昆山市地处长三角腹地,拥有近六千台企、十万台胞,是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多年来,昆山着力深化两岸产业合作、金融创新、文化融合全力打造对台工作新高地,助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第七届“华灿奖”组委会与昆山市开展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强强联合、同频共振,共建“政产学研用”服务平台。

第七届“华灿奖”落地昆山,华灿工场亦携同“华灿奖”设计资源,在昆山成立华灿(昆山)设计中心。今后,华灿工场愿依托“华灿奖”雄厚的设计资源,把海峡两岸的设计师聚集起来,在昆山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打造“永不落幕的华灿奖”昆山园区,建成海峡两岸、港澳地区及海外侨胞青年融合发展社区的创新样板,推动设计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构建设计产业创新价值链,用实际行动谱写“两岸一家亲”的生动画卷。

《团结报》2月11日 1版

 

来 源|“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作 者|谭耀华 李筱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