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宁夏
民革宁夏区委会调研乡村治理工作     杨彩霞    2023年02月10日21:48

乡村治理作为大国治理之基,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强国方面具有战略性意义。宁夏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乡村治理整省域示范创建省区,形成了乡风文明实践“积分制”“一村一年一事”行动、“三个中心”、村民自治“55124”模式等一批在全国叫得响、广泛推行的典型经验。为进一步了解全区乡村治理工作,2月6日~7日,民革宁夏区委会主委王新军带队开展了专题调研。

6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到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与农办秘书处、农经站、产业处等相关处室座谈交流,听取了中共宁夏区委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罗全福对全区乡村治理工作情况的介绍,双方就基层自治和行政管理界限不清、衔接不畅,三治融合中法治保障相对薄弱,乡村治理方式不规范以及监督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7日下午,在中共银川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文的陪同下,调研组先后到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植物园村、和顺新村以及西夏区兴泾镇十里铺村实地调研。在植物园村,调研组听取了该村数字乡村平台、百姓之家等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发挥情况,就乡村数字化治理、平台后期运营、乡村公共服务提供等问题,与村两委班子、工作人员进行了探讨交流。在和顺新村,调研组听取了该村蔬菜交易市场运营、果蔬产业发展以及劳务经济等情况的介绍,深入了解了该村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主要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在十里铺村,调研组重点考察了商业长廊、产业示范园、和美十里同心园等强村富民重点项目。

王新军在调研过程中强调,乡村治理是一篇大文章,也是区委会长期关注的重点领域,要从明晰乡村治理职责、完善乡村治理相关法规、规范乡村治理方式、落实治理责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他也将根据此次调研掌握的情况,重点从进一步理顺乡村治理关系,健全三治融合机制,提升乡村组织化程度,发挥好基层组织当家人、领头雁的作用,夯实乡村振兴根基等方面内容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个人提案,为加强乡村治理积极呼吁。 民革银川市委会参与调研。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