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上海
民革上海市委会召开十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2023年01月29日10:18

1月18日上午,民革上海市委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十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民革上海市委会主委徐毅松代表市委会作《民革上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22年工作报告》并讲话,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王光贤主持会议,市委会副主委李国华、蔡宁、金可可,秘书长翟骏出席。

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传达了民革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审议通过了《民革上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22年工作报告》《民革上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内部监督委员会2022年工作报告》。

徐毅松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一年来,民革上海市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民革上海各级组织和党员,圆满完成政治交接,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报告指出,去年7月份召开的民革上海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团结务实、凝心聚力、安全高效、风清气正;新一届市委会全体委员平均得票率为99.92%,常委平均得票率100%,主委全票当选,大会圆满成功。去年,民革上海市委会新发展党员323人,具有大学及以上学历者占98.8%,民革特色比例达70%。全市4个直属组织完成换届调整,新成立民革上海市经信委员会,加强行业系统民革组织力量。

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民革上海市委会广泛发动、多措并举,掀起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整合资源,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广覆盖的学习教育活动;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搭建“主委笔谈”等理论研学平台,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同时,汇集理论文史委、上海中山学社等党内外专家力量,举办各类学术研讨活动,以中山精神指引、感召民革党员,为同心奋进新征程凝聚民革上海市委会共识力量。

在参政履职方面,围绕中共上海市委重点工作、市十二届党代会报告等务实建言,为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和有效施策提供有益参考;14件组织(委员)提案获得上海市政协优秀表彰,多篇提案被列入重点协商办理提案。实行市委领导班子牵头重点课题制度,全年立项课题62件,同比增长近35%。全年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5725篇,101篇获市领导批示,年度信息报送、采用、批示量均创新高,参与人数较往年翻倍。成立新一届市委会各专门(工作)委员会,修订工作条例,推动各专委会更好发挥功能;成立首个市政协民革界别委员“博爱”工作室,拓展委员履职渠道。

在社会服务工作方面,市委会践行民革“脱贫不断线”承诺,明确四个帮扶重点,建立“7+5+N”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企联会等组织平台作用。落实关爱困难党员(家庭)工作,传递组织关怀。在社法领域,持续拓展“民革博爱普法宪法周”形式内容,以课题研究、专题议信、专题论坛等形式深化与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办合作。

去年以来,市委会克服不利因素,线上与岛内相关团体、人士保持对话交流,接待参访人士6批次;支持设立“博爱教育沪台交流实践基地”,拓展两岸交流新渠道。收集编报数十篇涉台社情民意信息,探索全新工作机制,以咨询报告报送民革中央,其中1篇获民革中央主要领导批示。

去年3月以来,面对空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市委会领导班子迅速响应、研究部署;发出倡议书、动员令,号召全体上海民革党员投身情防控阻击战、大上海保卫战。市委会共收到相关社情民意信息3800余篇,60篇获市领导批示。推出“在线法律咨询和心理咨询”,服务各界群众;各级组织和党员累计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价值1300余万元。

报告提出2023年上海民革工作的总体要求:把中共二十大精神、民革十四大精神落实到上海民革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在中共上海市委和民革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关心指导下,团结带领上海民革各级组织和全市民革党员,持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深化政治交接、铭记合作初心,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践行“四新”“三好”要求,提升“五种能力”,奋力开创上海民革工作新局面。

结合中共二十大、民革十四大及中共上海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等会议精神,徐毅松对今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二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各级组织要结合实际,作出专题部署,扎扎实实地学懂、弄通、做实;要端正学习态度,突出学习重点,坚持原原本本系统学、融会贯通灵活学、联系实际深入学;要在学习中把握新思想、新要求、新论断、新任务,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将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

第二,全面贯彻民革十四大精神,以经验启示推进自身建设。要按照大会的部署要求,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着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他强调要做到两个“重视”:重视民革十四大报告所提“过去十年的基本经验”,特别是对六个“矢志不渝”要反复学习,激励开拓未来;重视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章程(修正案)》,要把这项学习作为必修课、基本功。

第三,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一是重教育,思想建设常抓不懈。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提升民革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二是强基础,队伍力量不断壮大。着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积极推进党员发展、队伍储备和基层建设。三是提特色,参政履职增质提效。要围绕中心履职、紧扣大局建言,结合上海实际、立足民革重点、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有质量有分量的建言。四是汇合力,社会服务创新发展。要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定点帮扶,着力发挥社法工作平台作用,持续擦亮工作品牌。五是聚人心,祖统事业再开新局。要牢牢把准政治方向,强化理论武装,多出高质量涉台履职成果、做优做精现有品牌。

徐毅松号召全体民革上海市委会党员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合作初心,围绕上海市工作大局,为上海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贡献民革的智慧和力量。

非市委委员的直属组织主委,民革上海市委会机关各部室负责人,民革上海市委会内部监督委员会以及中共市委统战部党派处相关同志列席会议。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