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浙江
林东:加快推进民营企业研究院建设     谢颖    2023年01月20日09:57

今年的浙江省两会,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民革党员,浙江大型海洋潮流能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兼总工程师、杭州绿盛集团董事长林东带来的提案是《大力加强我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助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林东

民营企业研究院是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一环

“企业进行科技创新是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密码之一,这一点我深有感触。”林东在接受《浙商》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放眼全世界,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危机,但是依然保持着上升态势,表现出很强的增长韧劲。这种不竭的动力来源于哪里?

“在美国的科技崛起中,企业研究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中,最有名的是贝尔实验室。贝尔实验室在100多年的历史中,15次获得诺贝尔奖、4次图灵奖。其科技研发与创新,早已突破了企业在应用技术的创新范畴,成为科学院、高校等研究体系之外的重要补充。”林东说。

反观中国,目前许多大企业也正着手建立自身的研究院。例如,阿里巴巴达摩院。过去在以前很长一段时间内,阿里都被认为是一家主要从事电子商务平台业务的企业。但实际上,阿里早已进入了科研领域,不仅与多所高校联合建立实验室,而且还拥有面向世界的研究团队。除此以外,华为战略研究院通过与全球研究机构、大学、专家等共同开展创新理论和技术的研究,一方面可以帮助研究机构和大学的研究成果产业化,产生实际价值;另一方面也是企业技术创新升级发展的重要一环。

如果进一步观察,科技类企业无一例外都把创新当做第一生命线,发展动力就是不断通过创新,来获得生存竞争优势。因此,科技类民营企业基本都把创新放在第一位。

林东谈到,浙江大型海洋潮流能工程研究中心是其在美国LHD科技有限公司的研究基础上回到浙江后建立的企业研究院。在浙江大型海洋潮流能工程研究中心的不断攻克下,2016年7月,LHD模块化海洋潮流能发电项目首批1兆瓦机组,在舟山顺利下海发电,并成功并入国家电网。中国成为了继英、美之后,第三个全面掌握海洋潮流能发电并网技术的国家。

民营企业家应有所担当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指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两个先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实践。在如此重要的战略部署面前,民营经济不可缺席,民营企业家也必须有所担当。”林东表示。

事实上,海洋潮流能发电并非林东第一次创业。在这之前,他还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头衔——杭州绿盛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号称“牛肉干大王”。

为何从牛肉干跨界到海洋潮流能发电?“最大的原因还是浙江创业环境的优越性和鼓励创业、创新的氛围。浙江拥有极为优越的人才生态和发展空间,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同时,深厚的人文氛围、活跃的民间资本都为创业与创新带来了肥沃的生长土壤。”林东表示。

2022年,绿盛集团销售额增长25%,预计2023年将快速增长30%以上。“绿盛让我实现了财富理想,而我想用这些财富实现一个改变世界、回馈世界的梦。”林东向记者谈到再次创业的背景时说道,世界的环境污染问题愈发凸显,而清洁能源是一片新蓝海。海洋潮流能用之不竭,比起风能和光伏,海洋潮流能转化效率更高,发电有规律、可预测。

“作为世界大家庭的一员,中国要为世界的发展做出回馈与贡献。作为一名海归,更要身体力行做出成果。”林东说。

对于新的一年,林东认为,2023年的关键词是“复苏”。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中国经济社会活力将进一步释放。尽管依旧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但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强、动力足,总体态势会逐渐回暖,将为投资和营商增添更多信心和机遇。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谢颖 摄影:浙江新闻客户端 核稿:刘丹萍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