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浙江
父亲李子瑜率团回乡探亲追忆     民革浙江省委会    2023年01月20日09:47

人物名片

口述人:李立中,出生于1930年,民革老党员。其父李子瑜毕业于日本帝国大学,曾在国民政府外交部和宁波市警察大队任职,去台后长期在台北市宁波同乡会担任重要职务。李立中长期在宁波市台联会担任主持日常工作的副秘书长,致力于两岸宣传。民革宁波市委会曾将其发表于台北《宁波同乡》的文稿编辑为《甬台星语》出版,庆贺其九秩大寿。

李立中生命不息笔耕不辍。

整理人:汪校芳,民革浙江省委会祖统联谊委员会委员,民革宁波市委会组织宣传处处长。

蒋经国先生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做出了取消戒严、开放党禁、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的重要决策,并决定于1987年11月2日施行台湾民众赴大陆探亲的具体办法。1988年4月,126位骨肉分离30多年的在台宁波人回乡探亲。这不只是两岸亲人的极大喜讯,也是一件对推动海峡两岸交流交往产生重大影响的大事。

这个台北市宁波同乡会返乡探亲团的团长,就是我的父亲李子瑜先生。

父亲其人

父亲1906年出生于镇海长石,早年毕业于日本帝国大学探矿冶金系。因国民政府外交部部长王正廷先生是我祖母的族兄,王正廷在宁波的房产都由我祖母看管,兄妹情深,因此父亲学成回国后就随王正廷这位舅父在外交部工作。“九·一八”事变后,王正廷辞去了外交部部长之职,父亲也离开外交部到王正廷的四弟王正黻主管的全国矿务总办,任辽宁八道壕煤矿工程师。东北沦陷后,王正廷先生把父亲推荐给当时的宁波市警察局局长俞济民,父亲先后任宁波市警察局督察、刑警队长等。期间,恰逢蒋经国母亲毛福梅被日机炸死,父亲代表宁波警方驻守溪口负责处理善后,获奔丧在家的蒋经国先生赏识。

李子瑜先生。

1949年父亲去台湾,弃政从商,任鑫记建设公司董事长。我与母亲就留在宁波。母亲吴珏毕业于上海音专,长期在甬江女中担任钢琴教师,也是教堂做礼拜时的琴师,是宁波钢琴界的权威。父母情深义笃,父亲在台湾一直没有再婚。由于父亲经历丰富又性格豪爽,不但是台湾李氏宗亲会的骨干成员,还长期在台北市宁波同乡会、浙江同乡会中担任要职。

青年李立中。

两岸关系一有松动,父亲就设法与我们联系,并写信给他的好友廖承志,于1980年底把我从黑龙江八五二农场调回宁波,我们才母子团聚。我作为重点台属,回乡不久就成为宁波市政协委员,后由毛翼虎先生介绍加入了民革组织。

李立中发表的部分稿件。

有关方面要我积极写信做好父亲的工作。通过毛翼虎等先生的指点,我实事求是告知家里和他当年老友的情况,如当年任国民党奉化县党部书记长的毛翼虎先生,现在担任了宁波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宁波市委会主委,得到充分的信任和尊重;曾任鄞县县党部书记长的沈明才先生,特赦后享受退休待遇,现担任市政协常委;甬江女中校长沈贻芗先生担任奉化县政协委员;解放初被镇压的麻起,两个女儿也从和丰纺织厂退休,安度晚年,儿子仍在公安部门工作。这些介绍,使我父亲逐步认识到现在政策的正确,回信中常常有这方面的感想。加上他们一起去台的人士,不少已寂寞去世,其他人也都年事已高,思乡思亲之情愈加强烈,常常聚在一起谈论家乡,打听亲人情况。当我寄去我母亲在修缮一新的蒋母墓前的照片后,在台亲友互相传阅,无不感慨兴奋。我还与父亲相互配合,在宁波和台湾找到失散的亲人20多起。

父子相见

由于历史原因,在台湾的宁波籍人士不但数量多,其中的中上层人士更多。由于海峡两岸长期的片面宣传,导致误解颇深,去台人员返乡探亲有共同顾虑:一是顾虑台湾当局。回乡探亲自然免不了要与家乡人接触,如果返台后被当局安上一个“通共”的罪名,后果极其严重;二是顾虑大陆。如我父亲曾任宁波市警察局刑警队长,回大陆后会否被算老账甚至被镇压?针对去台人员的思想顾虑,宁波有关方面于1987年10月组建了一个民间团体——宁波市台胞台属联谊会,毛翼虎先生为首任会长,我担任驻会副秘书长。去台人员返乡探亲只与宁波市台联会联系沟通,不与党政部门接触,以消除他们担心被台湾当局安上“通共”罪名的顾虑。虽然如此,我那年已82岁的老父亲,还是做了充分防范:法不罚众,他要组织一个阵容足够大的返乡探亲团,自任团长,这样台湾当局不可能给这么一大批人定性“通共”,而大陆方面即使要算旧账,也要考虑国际舆论的影响。

在台人员与亲人相见的迫切之情,加上父亲的威望和号召力,1988年4月,以父亲为团长的由126名团员组成的台北市宁波同乡会返乡探亲团,开始了返乡之旅。我以市台联会副秘书长的身份负责接待,接受媒体采访;民革市委会机关干部全程参与;宁波市台办领导全程协调,但不亮身份;时任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何志斌、副主委曹天戈到杭州机场迎接。探亲团到宁波亚洲华园饭店用餐后,各县区派车与亲戚代表一起分送到各自家乡。

1988年4月2日,台北市宁波同乡会返乡探亲团在理事李子瑜先生(中)带领下首次返回分离近40年的故乡探亲。图为返乡探亲团团员步出宁波火车站。

台湾当局开放探亲的是“民众”,不允许“高官”赴大陆探亲。与父亲交往的很多乡友都是“高官”,这次家乡之行,父亲还肩负着这些“高官”乡友的沉甸甸托付。一些“高官”由于身份关系,要求父亲以口信转述给宁波的亲人。父亲在中共宁波市委统战部、民革宁波市委会和宁波市台胞台属联谊会的协调陪同下,往来奔波,忙得不可开交。

李子瑜与李立中父子相见。

应蒋经国先生后人之托,父亲专程至桃坑、鱼鳞岙、摩诃殿祭扫了蒋介石父亲蒋肃庵墓、母亲王采玉墓和蒋经国母亲毛福梅墓,并把能拍的照片都摄下来,带给他们;俞济时在台北的妹妹俞领菊,和时任台湾地区“总统府”主计处课长的俞济民之子俞佩瑶一起,要求父亲这次返乡务必去奉化,除了给家园、祖坟多拍照片,聊解她们思念之外,还要我父亲想方设法寻找俞佩瑶早年失散的妹妹俞小婵;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曹天戈原是国民革命军中将,他在台湾的两位夫人一定要我父亲把对丈夫的思念之情传达到;镇海的蒋思豫先生,三十岁不到就是文官少将,他在台湾的长子也请我父亲捎来了口信;象山人徐培根是国民革命军二级上将,国民政府国防部次长,曾任台湾国防大学校长,其弟是左联五烈士之一的殷夫(徐祖华)。父亲受这位老友之托专程赶往象山,探望其亲人和故居;父亲还专程到象山南田岛看望慰问了台湾当局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之前,通过渔船潜回家乡的四位老兵。他们违背了台湾当局的相关法律,被取消了退休金,父亲发起捐款给他们的晚年生活以资助;甚至于刚刚接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李登辉,为了拉拢各方稳固自己的地位,自称是陇西李氏之后,也请父亲设法把他的手迹“陇西堂”送到甘肃渭水河畔……

这126人的探亲之旅,留下了很多故事。象山顾先生的父亲就是探亲队伍中的一员,从来没有接触过外币的顾先生,不知道怎样才能把父亲留下的7000美元换成人民币。到上海私下兑换时被上海警方查获,作为“倒卖外汇扰乱金融”予以没收和拘留。这个案子就是我去上海妥然解决的。

这次台北市宁波同乡会返乡探亲之旅,不但在宁波城乡引起了巨大轰动,通过浙江电视台的现场播报和相互间口口相传,对相隔三十多年的海峡两岸同胞消除顾虑、促进两岸交流交往起到了很好的样板和推动作用。

父亲在这次返乡探亲之旅结束回到台湾后,处理掉他的公司,回宁波定居,叶落归根。

作者:民革浙江省委会 摄影:民革浙江省委会 核稿:刘丹萍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