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湖北
任志洪代表民革湖北省委会在省政协大会上发言:加强我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民革湖北省委会    2023年01月16日16:18

湖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1月14日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任志洪代表民革湖北省委会作大会发言:加强我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加强我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老有所养既是亿万家庭关切的“家事”,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挂念的“国事”。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2020年,我省农村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232%,比城镇地区高出66个百分点。农村养老资源相对不足、养老服务发展滞后,农村养老事业发展面临较多挑战,亟需破解四大难题:

一是养老服务对象与养老服务的实际需求之间的矛盾。现行养老政策服务的对象中对“特困供养”老人保障有限,仍有较多低保、高龄、空巢、留守等养老刚需群体尚未被纳入养老服务保障范围,政府在养老服务方面的基础性、兜底性作用未能充分发挥。

二是养老医疗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2021年,全省共有村卫生室22961个,配备执业(助理)医师仅5309名,村级医疗卫生资源明显不足。78%以上的老年人患有一种或多种慢性疾病,治疗周期长、费用高,农村老人有病难医、有病不治现象存在。

三是物质供给逐渐丰富与精神需求难以满足之间的矛盾。我省农村养老服务建设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上,而用于满足农村养老人群精神需求的“软件”支持未能协同发展。

四是养老成本普遍增加与资金短缺之间的矛盾。我省农村老年人患基础性慢性疾病的人较多,导致农村养老的医疗成本加重,养老资金缺口较大。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健全农村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充分发挥政府养老服务兜底保障作用,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将保障范围扩展到失能、失智、高龄等老年群体。加强管理制度创新,提高农村幸福院、互助照料中心等床位利用率,推动养老服务从兜底保障向公共服务供给转变。

二、创新农村养老服务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强化“党建+农村养老服务”,建立结对帮扶老人制度。统筹推进农村“医养结合+智慧养老”,推动医疗卫生资源共享。弘扬互助文化,建立以农村留守妇女和健康低龄老年人为主体的养老服务志愿队伍,有序发展互助式养老服务。

三、建立农村养老多元经费筹集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扩大农村养老服务市场,完善土地、税费、信贷等方面政策。加强政府引导,按照“政府补一点、社会捐一点、集体给一点、老年人出一点”的原则动员多方筹集资金,为符合条件的农村养老机构提供经费支持。探索将省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各级地方财政预算和政府考核指标体系。

四、推动农村养老服务市场化发展。鼓励优质连锁、品牌养老服务企业进入农村地区,拓展养老服务市场,引入竞争机制,充分激发市场活力。鼓励“公建民营”,扩大普惠养老覆盖面。建立养老产业考核机制,实施农村养老人才培养计划,激活养老产业发展新动能。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