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湖北
秦明山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大会发言     民革湖北省委会    2023年01月16日16:16

湖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1月14日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民革湖北省委会副主委秦明山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大会发言。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中共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的伟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定做到三个“必须坚持”。

一、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己任。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国式现代化。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多民族、多宗教的发展中国家,正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没有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实现伟大复兴是根本不可能的。奋进新征程,我们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切实增强道路自信,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三、必须坚持两步走战略和未来五年战略安排。中共二十大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明确了2035年的总体目标、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和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强调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既是一个宏伟的发展蓝图,也是一个具体的行动纲领。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积极探索践行中国式现代化的有效路径,确定了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的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和评价标准。作为党外人士、政协委员,要坚定同中共湖北省委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围绕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荆楚篇章的实践要求,锤炼过硬本领,增进思想共识,积极献计出力,作出应有贡献。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