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湖北
湖北省政协委员覃扬波:让老树发新芽,实现磷石膏生态价值     郑岚、高伊洛    2023年01月16日16:03

“绿色化工是全省重点建设的万亿产业集群之一,也是宜昌的当家产业。2019年宜昌获批全国唯一以磷石膏单一资源为处置目标的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成效显著,2022年宜昌市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湖北省政协委员、宜昌市商务局局长覃扬波长期关注着磷石膏治理动态。

如何更加有效破解磷石膏综合治理与利用这世界性难题,让磷化工产业成色“更绿”?覃扬波建议:统筹加强磷石膏综合利用产品的推广应用。出台磷石膏制品替代天然石膏的资源保护、严控限制水泥用石灰岩(石)开采等系列政策,引导倒逼磷石膏产品的市场应用。将磷石膏综合利用产品纳入各级政府采购目录,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应用磷石膏建材、路基材料等综合利用产品,培育全国统一的磷石膏综合利用产品市场。

对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给予绿色通道支持。对于磷石膏生产企业控股或参股的新建水泥熟料联产制硫酸项目,在能源消耗、污染排放、产能置换等政策指标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加大对宜昌建设国家工业资源磷石膏综合利用基地的支持力度。对宜昌国家工业资源磷石膏综合利用基地公共基础设施及公共平台建设等予以适当支持,将基地重点项目纳入国家、省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专项资金支持范围。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