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浙江
民革界别浙江省政协委员热议两院工作报告     民革浙江省委会    2023年01月16日13:14

1月14日下午,民革界别组在驻地对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开展小组讨论。

委员们纷纷表示,我省两院系统忠实履行职责使命,政治建设有高度,服务大局有担当,司法为民有成效。

周 庆:两院积极发挥职能,在服务大局、依法办案、司法改革、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和探索,成效明显。特别是两点:一是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及时法律保障,公正处理好因疫情出现的纠纷和案件;二是两院数字化改革突飞猛进,智慧法院、数字检察、线上开庭办案等,大大便利群众参与诉讼。仍存在案多人少、人才流失等问题,两点建议:一是优化法院结案考核方式,弱化结案率考核,改为考核法定期限内结案率;二是提升电子送达系统精确率,避免送达错误。

金 珊:两院工作报告亮点纷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展示了新时代两院形象。对法院建议:一是完善诉源治理工作。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尤其对确实无法达成调解的案件应尽快立案;对多部门牵头、线上线下、多主体多途径的调解机制,要统一归口,便于当事人选择;二是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加大对基层法院指导,强化审判团队建设,避免“同案不同判”。对检察院建议:一是加大对涉罪企业合规审查改革力度,创新形式保障企业利益;二是拓宽公益诉讼范围,关注弱势群体,规范公益诉讼程序。

霍海红:两院在任务艰巨的情况下,做出诸多创新和试点,值得充分肯定。未来建议继续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合理化考核机制,对具体考核方案或措施做充分论证;二是进一步注重改革或裁判的“导向”性,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内在统一。

亓述伟:法院工作报告中,五年成绩十分突出,从司法服务大局、司法为民、自身建设等五个方面进行阐述,数字翔实,成绩突显,守正创新,解决了多年来一直很难解决的司法难题;注重弘扬核心价值观,引导了正确的社会风向,值得赞许。但仍存在为追求低发改率导致指挥棒产生负效应、缺乏专业审判团队、业务指导弱化等问题,建议:一是完善法院发改率考核,提升法官办案共识;二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利用好高校法律专家资源,加强人员流动和力量充实;三是加强业务指导,进一步强化裁判尺度统一。

作者:民革浙江省委会 摄影:民革浙江省委会 核稿:刘丹萍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