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河北
刘建成: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3年01月13日18:43

近年来,高标准农田建设已成为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河北省政协委员、民革河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建成建议,应注重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建设步伐;注重整合资源,因地制宜设立标准;注重综合管理,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注重保障长效,完善建后管护机制;注重强化学习,打造专业建设队伍,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刘建成委员介绍,党中央、国务院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农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河北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经过多年努力,已建成一定面积的高标准农田,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但还存在农田集中连片程度低、建设标准不高,“重建轻管”现象普遍、后期维护保障工作缺乏等现象。

他建议,应按照“突出重点、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分期建设”的建设原则,明确农田建设区域布局,优先扶持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将这两个区域建设为高标准农田;建立统一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体系,使相关部门能够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充分利用农业资源;明确有关部门的职能,合理划分权责,好基本农田的综合管理;健全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办法,制定基础设施维护计划,明确管护经费标准,分担比例,将管护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引进专业人才,加强相关管理部门自身队伍建设,让更多高质量农田建设专业人才参与其中。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