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高层动态
郑建邦会见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一行         2023年01月12日10:54

1月1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在民革中央会见了来访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一行。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何报翔,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民革中央常委张雪樵参加会见。

郑建邦讲话

郑建邦对张军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最高人民检察院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民革工作、认真办理民革提案建议表示感谢。他说,长期以来,民革中央与最高人民检察院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建立的“日常联系机制和联合调研长效机制”给民革中央在社会法制方面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民革中央与最高人民检察院五年来就完善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等课题开展联合调研,提交的相关调研报告得到了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此外,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民革中央的调研工作给予了多方面的支持,多次派相关部门同志参加民革的调研活动,并对调研成果的形成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希望最高人民检察院与民革巩固联合调研机制,加强日常沟通联系,支持民革中央更好履职尽责,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郑建邦指出,五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体现到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有力服务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增进了民生福祉,深化了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司法保障。对于最高人民检察院下一步工作的开展,他建议,依法支持和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深化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推进公益诉讼专门立法,进一步健全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继续支持民革中央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帮助提高调研成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张军讲话

张军就民革中央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通报了人民检察院2018年以来的主要工作。他表示,新时代十年、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人民检察事业也欣逢最好发展时期。五年来,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更加自觉捍卫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维护社会内生稳定;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做实对各类企业“平等保护”;以“实质性化解”理念办好群众申诉信访;全力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幸福成长;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坚定开拓中国特色“公益诉讼”之路;以溯源治理促进国家治理;深化落实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努力打造一支让中共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检察铁军。新的一年,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更加主动接受民主监督,推动法律监督与民主监督有机贯通、协调发展。

民革中央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见。

 

来 源|微信公众号“团结报团结网”

文 字|蒋天羚

特约摄影|马占成 摄影|蒋天羚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
  • 2022两会
  • 十三届五次会议